AR風向

#115

後疫情時代下 零接觸式經濟來臨

零接觸創新推動各產業商機

近期台灣疫情雖趨緩,國內各項活動亦漸漸解封,但COVID-19(武漢肺炎)帶給全球的威力依舊不容小覷,在後疫情時代下如何有效阻斷人與人接觸傳染風險、保持社交距離等成為防疫關鍵之一,進而衍生出了「零接觸式經濟」。

所謂「零接觸式」就是指人和人或是人和具體的物體保持一定的距離,不發生直接接觸。雖然「零接觸式」並非近期才出現,早在2002年SARS疫情爆發時也曾催生出「零接觸式經濟」之熱潮,而這次COVID-19(武漢肺炎)帶給各產業的新商機也逐漸顯現。

文章目錄

遠端、零接觸經濟的應用面向

疫情下催生出了「零接觸式服務」,VR看房、線上娛樂、線上教育、零接觸送餐等,都成為大眾居家必備之選,另一方面,打造無人工廠、遠端協作及遠端會議的需求也比以往都顯得更加迫切。

以下五種皆為因這次疫情影響而快速興盛的「零接觸式經濟及服務」:

  • 遠端協作、會議:遠端協作工作者能透過視訊等技術,看著相同物件能進行遠端的設計與討論,能夠解決無法面對面溝通的相關問題。
  • 遠端教學:全球180多個國家因疫情被迫停課,許多課程都改為線上選端教學,也讓數位教育備受重視,現在線上教學程式幾乎都能有聊天室功能,也能進而讓學生線上學習時更加投入、更有動機。
  • 遠距看診:這次疫情使全球更加重視醫療照護體系的標準規格及軟硬體設備。遠距看診已成為看診的新方式,因疫情需避免人與人近距離接觸,病患無論在偏鄉或海外,24小時都可透過手機視訊功能,即時取得專業醫療諮詢,相當便利。
  • 零接觸餐飲外送:因在疫情期間需減少外出及群聚,許多外送平台成為「宅經濟」必備首選,在外送平台上能選擇「零接觸外送服務」,外送員將餐點放置指定位置,消費者再去領餐,雖然拉遠了人與人的距離,但也減少接觸感染之風險。
  • 線上展覽:線上看展具有自由瀏覽與方便互動的優點,可以展出被數位化的實體展品,更能近距離接觸珍貴的收藏展件,近期已有許多展覽結合線上及線下的展覽方式,這種新型態的數位整合展覽更有機會創造出有別以往更豐富的展覽體驗。

零距離創新整合遠端協作科技

隨著企業逐漸復工,零距離創新(0-Distance Innovation)成為「零距離經濟」下重要的一環。當溝通變得更即時、更可追蹤及可管理,發展遠距不僅加速工作流程中的「協作」,更需要透過遠端協作科技展現「以人為本」的溫度,才能創造成功的零距離創新商機。

化危機為轉機,遠端協作激發新溝通模式

後疫情時代下迫使許多人在短時間適應新的工作及生活模式,像是消費方式也因此轉為電商,商務上的遠端溝通需求增加,在各產業面臨重大環境變動的同時,企業必須化危機為轉機,跳脫舊有的框架,並思考後疫情時代下的創新契機。

宇萌數位科技將在7月24日(五)舉辦「AR創新思維 : 後疫情時代掌握零接觸商機」講座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 白璧珍也將分享在後疫情時代下,如何以「AR創新思維」應對現況並掌握零接觸商機,創造企業新動能,邀請大家一起來到AR創新思維講座,瞭解更多AR趨勢應用及最新的AR體驗。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