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97

AR擴增實境豐富導覽體驗 成為博物館新革命

AR技術結合創新博物館展覽方式,發揮無限可能

(運用AR技術重現展示品原貌。圖片來源:Google)

博物館在社會上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負責收集,保存,研究和展示具有歷史意義的物品,目的是為公眾帶來知識和樂趣。近幾年因AR應用越來越多元,與VR相比,AR應用較於便利,只需要手機或平板即可互動體驗。不僅許多科技巨頭紛紛投入研發AR技術,Apple CEO Tim Cook也斷言「AR 是下一個劃時代的產品」、「AR 將改變世界」;Google發佈了AR平台ARCore也開始向各博物館合作。對於博物館而言,豐富的館藏內容搭配有創意、創新的互動腳本,與民眾們互動再透過AR技術讓展品產生新的呈現方式。由此可知,AR擴增實境是全球商業競爭轉型重要的一大步,更是博物館的未來趨勢。

文章目錄

AR館內導覽

英國知名評論家、策展人和學者Robert Hewison表示:「博物館不僅僅是物品的存放處;更是人們思想交流的場所。他們的未來取決於剩餘的公共領域的動態部分。博物館生存的關鍵是動態性,而利用擴增實境和圖像辨識等新技術的應用程序可能就是解決方案。」

AR館內導覽漸漸成為看展的新趨勢,未來將不需要導覽人員,AR館內導覽能夠直接出現在你的手機中為你導覽解說,因每件展品背後都有有意義的創作背景,對於展覽深度愛好者而言,僅僅幾行說明文字無法使觀眾們滿足。而早在2012年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早已運用AR科技在博物館中,邀請BBC知名主持人James May利用AR技術創建虛擬導覽解說員,只需打開手機、平板中的應用程式,並將手機的攝像頭對準標記的辨識圖後,螢幕上即會出現主持人的影像進行講解,增添博物館導覽的互動性。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Smartify App與AR技術結合在倫敦國家肖像畫廊展出。圖片來源:Smartify)

Smartify App使用AR提供圍繞藝術品的圖像辨識和其他資訊介紹。觀眾們還可以在應用程序中保存和’’收藏’’自己欣賞的藝術品。

延伸紙上內容的AR應用

原本靜態的畫作、化石或是標本,運用AR技術搭配3D建模技術後,成為動態生動的畫作或立體書。如同「哈利波特」電影中,會動的報紙及畫像,現在利用AR技術都能讓參觀的民眾們都能感受到展物的「溫度」,讓物件栩栩如生彷彿活了起來,還能與其互動及合影,增添趣味性,而不再只是冷冰冰的靜態作品。

(與AR結合成為動態的蒙娜麗莎。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Catchoom)

AR使展示品重現原始樣貌

(圖片來源:Smithsonian Magazine)

AR技術還能「復活」人們直到現在還看不到的物體,只要用手機開啟AR應用程式,相機鏡頭對著博物館內化石,就能使幾千年前存在的人和物體栩栩如生。這都是以前辦不到的事,現在運用AR就能輕鬆達到。

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在他們「Bone Hall」骨骼館中保留著許多原始動物的骨骼,而現在結合了AR技術,民眾們只要下載Skin&Bone的 App,就能觀賞不同種動物的生態樣貌,例如:美洲蛇鳥是如何捕魚的或是吸血蝙蝠從其底座飛走。即使不能親自到博物館參觀,也能下載應用程式及圖像,自行在家體驗AR博物館的樂趣。 

美國富蘭克林研究所(The Franklin Institute),也曾展示了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來自西安秦始皇的兵馬俑,利用AR技術再現兵馬俑的武器和其他裝備,讓這些勇士們躍然紙上,真實地展現在我們眼前。

博物館新革命 | 自由穿梭在AR體驗

由上方介紹不同的案例可知,博物館透過AR技術與民眾們做更深入的溝通,更能創造一種學習的環境。AR擴增實境實實在在地將展物、珍藏品轉化為視覺體驗。透過與參觀者們的互動式AR遊戲體驗,將教育變成娛樂,創造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這些故事情節甚至能帶到博物館外,更使參觀過程中以不同的方式重新創建,因此這種體驗永遠不會讓人感到重複及乏味。

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們瀏覽展品有著完全不同的體驗,未來虛擬現實技術在博物館界的應用也會越來越廣泛與深入。雖然AR技術也有一定的侷限,但勢必能更有效的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和教育功能,不斷為博物館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讓我們覺得逛博物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期待未來能更多博物館能夠結合AR技術運用帶領我們去探索這新奇的世界!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