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35

讓藝術散落街道的AR櫥窗

AR藝術無所不在

(圖片來源:vanmuralfest.ca)

若我們仔細觀察平常行走的街道,會發現不管是牆壁上還是馬路邊,總有許多美麗獨特的藝術品陳列,但在缺少解說與趣味性的情況下往往很難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若想避免這樣的問題出現,藝術家們不妨可以將這些神秘的藝術品與AR技術結合,讓他們不再只是無趣的靜態物體,而是活出生命的趣味3D藝術!

文章目錄

新型態的藝術展示形式──AR櫥窗藝術活動

美國英格爾伍德(Inglewood)於2021年1月21日開始,舉辦為期六周的冬季藝術節《Northern Reflections》,並展覽11組藝術家團隊的獨特創作。

與傳統的藝術展不同,這次的展覽主辦方承接了商圈街道的店家櫥窗,讓所有的藝術品直接展示在每家店家的櫥窗上,所以民眾不需特別到博物館,只要走在街道上就可以享受這場獨特、美麗的藝術展。而藝術展中所有的藝術品也都會與AR技術結合,民眾只要下載免費的Augle app,即可以享受隱藏在壁畫中的經典動畫與趣味互動體驗。

AR櫥窗藝術活動所創造出的「全新商業互動藝術壁畫」

與一般的展覽不同,除了設計出藝術品的畫家,主辦方邀請的藝術家團隊也包含了動畫家與音樂家,所以當民眾使用手機掃描畫作後,不同作品皆會產生獨一無二的動畫,有時作品中的元素會開始轉動、有時則會從作品中直接延伸出其它的元素,且整個體驗過程都會配合當地或國際音樂家創作的樂曲,讓音樂、動畫與作品完美融合,帶來一場視覺與聽覺上的藝術饗宴。

全新的藝術展覽方式容易吸引到民眾的興趣與注意力,為整個社區帶來歡樂與活力,而當人潮再次回到街道中後,也增加了民眾進入商家消費的機會,進而帶動整條商店街的銷售業績。

除此之外,自2020年的疫情爆發後,人們開始降低室內活動的體驗,因而大幅降低參與室內展覽之意願性,使AR櫥窗這種戶外開放的藝術展覽方式更受到民眾的喜愛,並為藝術家們在這次的逆境中找到另一種展示作品、與民眾互動的新管道。

AR與藝術的結合,讓任何公共場所都能變成AR畫廊

除了上述《Northern Reflections》展覽,溫哥華今年的壁畫節(VMF)也決定與AR擴增實境結合,將整個公共空間全變成AR互動的露天畫廊,確保民眾得以在安全的情況下保持節慶的互動性。2020年台灣設計展「CHECK in HSINCHU — 人來風」與上海外灘油畫展也都與宇萌數位科技合作,將藝術品與AR技術合作,讓各種趣味怪獸四散於城市角落,為城市帶來更多的變革與啟發。

AR的出現創造出新的資料傳遞方式,讓民眾可以用更加趣味輕鬆的方式接收訊息,這樣的特性除了被應用於藝術展覽,也適用於其他產品的行銷宣傳活動,包含商業廣告的促銷、社會團體的理念推廣,藉由將單純的2D圖文轉變成躍出紙上的3D趣味影像,讓接收訊息的過程充滿趣味與互動,也因為這樣的效果,讓許多企業選擇導入AR技術,只為有效縮短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加深消費者對品牌之印象!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