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36

韓國MBC電視團隊運用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與死去的親人再次重逢

VR應用新思維 吸引破千萬觀看

(圖片來源:MBC youtube)

韓國MBC電視台團隊,繼去年推出結合VR科技紀錄片《遇見你》(너를 만났다),讓一位失去7歲愛女的母親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再度與天人永隔的女兒重逢,此特輯紀錄片當時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看過的人都表示不禁感到鼻酸。電視台於2021年推出第二季,此次對象換成了在韓國的51歲五寶單親爸金正洙(音譯김정수),他心愛的妻子在五位孩子都年幼時,因病離世,雖已相隔多年,他仍抵不過內心對亡妻的層層思念,加上孩子們雖大了,但對媽媽的事都快沒有記憶,因此決定透過電視台協助,以VR虛擬實境科技,藉由團隊製作動態擬真捕捉技術,重現妻子的影像,只為能再見心愛妻子一面……

文章目錄

透過VR科技更容易加深人們對於情感的投射

(圖片來源:MBC youtube)

當初紀錄片《遇見你》(너를 만났다)一推出,隨即在網路掀起巨大討論,迅速突破百萬次觀看,同時也引發無數網友的情感效應,甚至連國外YOUTUBER也轉發相關影片,並上傳他觀看紀錄片的過程,表示自己看過後也不禁流下淚來。團隊花了八個月時間,製作出虛擬3D人形影像,並通過演員來進行動態捕捉技術,再現死去親人的形影,並重現以前家中景象、及妻子生前常去的公園場景,製作單位以VR實境的方式讓單親爸爸與亡妻再見,紀錄片中他摸著眼前健康妻子的臉龐,啜泣說著:「現在不痛真的太好了,孩子們都很棒,我也變好了,因為我有勇氣面對了」。也許是相隔這麼多年後,從沒想過能再以VR虛擬實境的方式,再度和記憶中的妻子重逢;也許是只會在夢中出現的妻子,如今藉由VR科技幻真幻實得投射在眼前,情感上頓時獲得宣洩的出口,淚水從爸爸戴著VR眼鏡的雙眼中不停竄出,「VR裡的妳是笑著的,我真的好想妳……」。

(圖片來源:MBC youtube)

藉由VR技術和死去親人重逢跳脫傳統應用思維

以往AR、VR較多運用於教育訓練、遊戲穿戴、或軍事演習等體驗進行上,然而對於此次與死去親人重逢的運用還是頭一遭,負責策畫該項目的總監李賢錫(音譯)向BBC韓語部表示,他們的團隊從創意策劃到執行VR項目的過程,都非常謹慎,而且一切都是基於參加者對於逝去親人的真實回憶。儘管如此,影片一撥出時,在網路上還是掀起了巨大正反聲浪的討論,一部分人認為這能夠幫助受創傷的人們將情感宣洩出,另一部分反意見則認為這是阻礙人們重新面對生活的絆腳石,甚至連主辦單位MBC也被少數人指責,是在拿參加者過去的情感來消費。但也正因此次VR科技跳脫傳統新思維的運用,被討論度相當高,影片在YouTube上觀看超過1300萬次,評論數也高達19000則。韓國延世大學的李東圭教授也向BBC表示,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現已經被精準應用於焦慮症、恐懼症、腦退化和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的治療當中,可說是未來醫療治療上的新趨勢。

VR於現今創傷醫療科學的運用

(圖片來源:abcNEWS )

VR虛擬實境技術不僅廣泛應用於電玩上,改變了消費者的遊玩習慣,目前也被有系統地運用在醫療領域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案例。

 

研究紀錄指出,1990年代中期,VR被發現可轉移病人對醫療過程所引發的疼痛注意力,同時緩解焦慮症。一款叫做「冰雪世界」的VR遊戲即是早年成功應用於醫療領域的案例,它讓燒燙傷患者處於涼冷的冰雪景觀,對著卡通企鵝與雪人丟雪球,暫時脫離護士擦洗傷口、復健拉伸受傷組織,以及小心翼翼換上敷料的現實世界;另一個成功案例是911恐怖攻擊後,紐約偉爾康乃爾醫學中心心理學家迪菲德(JoAnn Difede),開始應用VR於罹患創傷後壓力疾病(PTSD)的世貿中心倖存者身上,之後也應用到從阿富汗與伊拉克回來的退伍軍人上,藉由模擬戰爭情況,將患者重新置身於虛擬實境中,使用VR重演情境,幫助他們克服過去的痛苦和創傷情感。然而經過幾年的治療後,2010年一項研究指出,經過此治療方式後,參與研究的20名患者中有16名不再符合PTSD標準,也讓人再次感受到VR虛擬境的廣泛應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