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10

運用VR虛擬實境轉換立場,建立同理心

換位思考的能力

(圖片來源:i-docs.org)

許多研究顯示,人與人之間出現衝突時,往往是因為溝通出現了問題,而出現問題的原因就在於雙方都只考慮自己,不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立場思考,也就是缺乏同理心。不過,隨著VR技術不斷成長,如今我們可以使用一種全新的方法改善這個問題。

文章目錄

VR是一個終極同理心機器|立場的自由轉換

 2015年,藝術家Chris MilkTED TALK表示:「VR是一個終極同理心機器」,因為藉由VR體驗可以讓人們沉浸於虛擬情境中,並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

Chris Milk使用360度的相機創造出VR紀錄片,讓參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頂尖社會人士體驗那些被迫離開家園的難民生活,他表示:「雖然它只是一個機器,但是藉由這個機器可以讓人們變得更有同理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更為緊密。」

(”Becoming Homeless”計畫, 圖片來源:news.stanford)

近期,eNeuro上的一篇期刊再次證明了這個論點,期刊表示VR體驗可以被視為解決家暴的方法之一,在此實驗中,受試者會在虛擬情境中被一位男性進行言語上的羞辱,若進一步的分析受試者的腦波狀況,會發現腦波的反應與真正被羞辱時的反應一致。Stanford一項名為”Becoming Homeless”的計畫也顯示:當受試者使用VR來體驗失去工作、家庭的生活時,往往會比那些使用其他媒介(如:文字)體驗相同場景的人維持更久的同理心。

VR協助女性對抗騷擾|Girl, Talk project

除了使用VR建立同理心,虛擬實境的情境模擬也有助於協助受試者在實際情況下更冷靜的進行處理。

(圖片來源:deccanchronicle.com)

Girl, Talk是由四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學生創辦的團體,他們表示雖然藉由#me too的反性騷擾運動可以興起大眾對這個議題的敏感度,但是仍然不足以改善此問題,因此運用VR技術設計出虛擬性騷擾的情境。

VR體驗擁有五種不同的騷擾情境,藉由虛擬的情境體驗,讓使用者做到更完善的準備,而這樣的應用概念來自於美國的一位心理學家,因為他發現相較於傳統的角色扮演體驗,年輕女性在虛擬情境中的反應會更加強烈。Girl, Talk的創辦人也表示:「即使在生理上面處於弱勢,如果可以清楚評估自身的處境,並且做出適當的選擇與反應,將可以創造出更強大的力量。」

根據YouGov的調查顯示,新加坡有1/4的女性受過性騷擾,但是只有一半的人有進行申報,而Girl, Talk也表示:希望可以藉由使用全新的VR科技打破這堵虛擬的牆壁,讓所有女性勇敢發聲。

藉由VR創造同理心,並改變受試者的行為|工作品質的提升

(圖片來源:virsabi.com)

建立同理心對公司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VR所帶了的虛擬體驗不只改變了使用者的視角,還會改變使用者的思考方式與行為。

在虛擬實境中使用者可以明確聽到、看到,甚至藉由移動他們的身體與虛擬角色進行互動,相關的研究顯示,這樣的特色會進一步影響他們的感官受器與神經連結,最終影響到他們的決策行為。科學家Michael Casale也表示:同理心訓練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創造同理心,而是藉由同理心去影響行為。

上述研究使用VR訓練的方式,讓受試者進入一個與日常工作環境相符的虛擬世界,並且完成日常的工作內容,如:與各種不同類型的顧客互動。藉由持續幾周這樣的訓練,他們也發現受試者實際在與顧客進行互動時會更為流利、有信心,創造出更優質的工作品質。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