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16

AR擴增實境結合舞台劇藝術表演,豐富觀眾視覺體驗

突破2D舞台背景實現的驚奇效果

(圖片來源:ARShow)

藝術表演種類眾多,先前文章介紹過演唱會藝術展覽導入AR(擴增實境)或VR(虛擬實境)效果,能夠增添民眾的感官體驗。「ARShow」為了要喚起大眾對舞台劇的熱情,首次將舞台劇將AR技術結合,使整體的舞台劇表演增加奇幻特效。現今表演藝術家思維需要「創意轉型」是相當重要,將藝術表演與AR完美結合,可以突破舊有框架的創意超乎想像。

文章目錄

ARShow舞台劇結合AR 豐富視覺饗宴

(圖片來源:ARShow)

以色列劇院藝術家Sasha Kreindlin(薩沙·克林德林)創建了專門用於搭配舞台劇演出的AR擴增實境「ARShow」,導入AR技術與舞台劇表演結合,只讓親臨現場的觀眾才能體驗到真正的舞台魅力。推出專屬於劇院的AR平台及操作系統,此系統能讓戲劇創作者將虛擬的AR元素及角色融入舞台中,使表演更加精彩豐富。

ARShow先前在特拉維夫劇院實測上演了「Gulliver’s Travels」(格列佛遊記)兒童改編版,先從小朋友們的反應來看出是否有達到虛擬及現實的奇幻特效效果。

ARShow創辦人Sasha Kreindlin表示:「因為許多孩子都看過『格列佛遊記』,他們能看懂這個表演,所以我們這次是從兒童故事入手。這個表演將虛擬和現實融合,你可以在表演中看到一隻巨大的貓將演員撥來撥去,或者一群演員在一片大草原上奔跑。」

(圖片來源:ARShow)

AR將虛擬與現實融入在劇場表演中

(圖片來源:ARShow)

「ARShow」就是一個平台工具,只要舞台劇的現場,會給觀眾們戴上一台放入智慧型手機的AR設備,但不需整場戴著裝置,只需在有AR特效的場景戴上即可。隨著舞台上的表演,觀眾們即可透過此程式看到栩栩如生特效結合現場舞台劇表演,並隨著表演情節呈現及與觀眾們互動,如同與表演者一起經歷了相同的故事內容。

藝術表演結合AR的益處

今年一月英國電信公司EE在發表5G的表演也結合了AR與360°環景影片,整場表演加上特效,讓觀眾們相當驚艷!

AR能呈現虛擬與現實的畫面,實現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官饗宴,藝術表演者想呈現的表演能夠加上奇幻的特效及動畫,讓表演畫面不再單調,更能使各種表演藝術及藝術展覽的設計立體化,有助於將商品、展件訊息以最簡單的方式傳達給大眾,也更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AR結合藝術表演能產生互動性高的應用,讓原本的藝術表演的魅力更提升一個層次。

文中介紹的「ARShow」目前打算進軍到美國的百老匯等戲劇市場及其他的兒童作品中,未來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看到藝術與AR科技結合的表演。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