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78

AR濾鏡所帶來的整容風波

部分Instagram AR 濾鏡宣布禁用?

(圖片來源: mic.com)

社群平台的蓬勃發展帶動了網路外部性的興起,讓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平台上分享他們的日常生活,而其中又以限時動態為最熱門的內容曝光管道。各個平台積極發展自家社群平台,希望可以創造出平台獨有的特色,增加與顧客之間的黏著度。而在所有平台當中,Instagram所發展出來的AR濾鏡絕對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文章目錄

Instagram究竟是用了甚麼方式讓平台有超過數億的人在使用?─AR濾鏡的發展。無疑,這些虛擬的濾鏡讓用戶隨時隨地、輕鬆的設計出新穎趣味的照片,不管是帽子、妝容或是其他卡哇伊的圖形,皆可在彈指之間完成。除此之外,Instagram也積極與不同企業合作,發展出與產品相互結合的AR特效(如:星巴克),並推出了強大的AR開發平台Spark AR,讓人人皆可創造出屬於自己的AR效果。

(圖片來源: later.com)

但前陣子Instagram卻宣布「移除平台上特定AR濾鏡」,明明AR濾鏡的發展是如此成功、深受大眾的喜愛,為甚麼卻會面臨這樣的狀況呢?

Instagram移除涉及整形的AR濾鏡

雖然許多的AR濾鏡非常的有趣可愛,藉由偵測用戶的臉部表情,讓用戶可以使用可愛的圖形進行裝飾,如變成可愛的小狗、戴上時尚的太陽眼鏡,或是添加上閃閃發光的特效。但是,部分的AR濾鏡卻被指出對用戶的心理健康有負面之影響,而今年10月底,Instagram則表明他們會移除涉及整形的AR濾鏡,如模仿了整容效果的兩種AR濾鏡─Plastica和FixMe。

Plastica濾鏡可以使用戶的臉嚴重變形,包含眼窩深邃、嘴唇豐厚、蘋果肌等特效,讓用戶宛如看到了整形後的成果。

(圖片來源:klgadgetguy.com)

FixMe與整形手術的關聯性更加強烈,他會直接在用戶的臉上畫上整形手術前醫生會在臉上註記的記號,如虛線標記手術區域、箭頭標示拉提。甚至會加上瘀青呈現手術療程。

(圖片來源: insider.com)

雖然目前Instagram並沒有明確指出那些AR濾鏡會面臨下架的風險,但民眾推估,只要能改變五官的濾鏡皆會被列入考量。

AR濾鏡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圖片來源: voguehk.com)

多項研究也顯示,濾鏡、社群平台的普及使整個社會對整形手術的接受度提高,因為當用戶習慣AR濾鏡中的自己時,反而會對自己真實的長相缺乏自信,甚至是陷入焦慮,最終求助於整形技術。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也指出近年整形手術之需求大幅提升,而社群媒體的興起為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當代心理學》(Current Psychology)期刊也表明用戶「對社群媒體的使用頻率」與「自我認同程度」呈現負向的關係。

為了要讓人們喜歡他們最真實自然的身體與臉蛋,禁用這類型的濾鏡似乎是一個正確的行為。

Instagram下架AR整容濾鏡真的有助於改善用戶的心理健康嗎?

(圖片來源:nypost.com)

Instagram發言人表明:「我們會下架所有與整形相關、提倡整形行為的AR濾鏡,避免損害使用者的心理健康。」但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富比世》(Forbes)雜誌專欄記者錢德勒(Simon Chandler)表明如果Instagram真的想要保護用戶,應該考慮關閉Instagram,但是此平台具備高額之獲利,關閉機率極低,而從上述研究也可以得知「Instagram高度使用者的心情確實會受到社群平台的影響」。故在未來當Instagram推行任何AR濾鏡效果時,恐怕皆必須審慎思考,避免在未來再次設計出會對用戶產生負面影響之AR濾鏡。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