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27

2020 XR跨域創新思維應用論壇登場 實境科技帶動產業創新突破

實現五大產業領域之XR科技跨域應用

(左起:合方創意周琍敏執行長、AMD VR亞太區盧英瑞技術總監、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蕭博仁副執行長、台灣女董事協會蔡玉玲理事長、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朕宏國際實業有限公司陳寶宏執行長)

全球企業積極導入XR科技以因應數位轉型之趨勢,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 Digi+數位經濟產業推動辦公室推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2020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Digital Taipei, DT) 」系列活動,於10月15日(四)至10月17日(六)盛大登場。16日(五)由宇萌數位科技承辦的「2020 XR跨域創新思維應用論壇」,分享五大XR跨域應用趨勢,鼓勵企業擁抱新興科技進行數位轉型,同日也辦理「XRun!體感科技創新大賽 初賽入選 頒獎典禮」,現場特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顏鳳旗副組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蕭博仁副執行長、AMD VR亞太區盧英瑞技術總監及朕宏國際實業有限公司陳寶宏執行長一同到場共襄盛舉,表揚10組XR優秀開發團隊。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顏鳳旗副組長表示:「今年產業受到疫情衝擊,經濟環境動盪,各產業面臨嚴峻挑戰,促使產業積極尋找轉型助力,最看中科技應用所帶動之產業核心動能增長,而XR科技則不斷引領創新潮流,為產業提出跨域創新及應用方案,展現智慧化關鍵動能。」

本次論壇以「XR跨域創新思維」為主軸,並分為「品牌的實境策略思維」及「實境驅動產業智慧轉型」兩個場次,探討廣告行銷、藝術娛樂、教育科普、城市建設和工業製造五大產業之XR科技跨域應用趨勢,由宇萌數位科技、Autodesk、國立臺灣博物館、工研院、實踐大學、合方創意及化石先生等產官學界專家分享在智慧化及數位化的浪潮下,未來XR科技將會引領產業翻轉現況,進而達到服務升級及創新價值!

文章目錄

跟上XR跨域思維,品牌的科技創新

(宇萌數位科技 執行長 白璧珍)

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表示,XR技術深入至各行各業,從零售品牌行銷到工業教育訓練都可見其應用案例,與AI、5G等科技相互結合下更延伸應用深度與廣度,XR科技也將作為數位策略創造嶄新客戶體驗,擁有以靈活且多元的優勢,其中AR擁有資訊視覺化、沈浸式體驗、增加記憶點及吸引消費者互動及參與之特性。目前英國的研究機構Neuro-Insight研究也顯示消費者在體驗AR的過程中,腦部會產生大量刺激,加強興奮感與大幅增強70%對體驗內容的記憶度。此外,許多品牌也開始注意到XR體驗,且消費者逐漸熟悉相關應用模式,品牌以此與之互動,能夠帶來體驗商機。

(合方創意 執行長 周琍敏)

合方創意周琍敏執行長也表示,文化創意一直跟著XR科技潮流演進,更多的展場或藝術展演都紛紛引入科技應用,透過XR科技更能融合傳統「說故事」方式去引導觀展者「活進」故事中,讓觀展者以沉浸的方式進行體驗及探索。也希望大家了解XR藝術策展能帶給參會者啟發以及XR的運用有著各種實驗性及可能性,許多古蹟及大型工業遺址漸漸轉化成為大型沈浸式體驗空間,也是未來發展及值得關注的趨勢。

(國立臺灣博物館 館長 洪世佑)

而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提到,博物館作為「探討社會議題的平台」,透過五感體驗設計及體感科技裝置持續地數位轉型,引導大眾以不同面向探討新的社會議題。臺博館今年也透過VR互動體驗、AR室內定位技術讓博物館的導覽更多元化,更看好未來XR科技應用。希望透過XR科技探索自然、存續文化、擴展學習及連結人群,更使館藏加值及整合運用,能使整座城市都是大眾專屬的博物館,實現科普教育生活化。

(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 教授 / 教育部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計畫主持人 李瑞元)

實踐大學李瑞元教授分享到,結合智慧型AI、AR及穿戴型腦波儀實驗,運用XR數位內容課程訓練能夠有效提升學童專注力以及協助記憶力訓練。

(Autodesk台灣 總經理 趙惠芬)

就數位城市建造的發展,Autodesk台灣趙惠芬總經理表示,在2019 IDC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建築產業有將近65%仍處於數位轉型的最初階段,但透過Data、Ecosystem及Workflow三大面向整合能協助建築產業數位轉型。Autodesk也與宇萌數位科技及大陸工程合作,透過XR技術套疊現場施工狀況及MEP管線模型,能夠大幅提升查驗速度及正確性,更增加3D模型施工應用價值,XR也將成為建構智慧城市生態的轉型關鍵。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視訊處理與遠距通訊組 組長 / 博士 高榮揚 )

工研院高榮揚博士則指出, 5G能引領XR數位經濟的新動能,透過XR、AI及5G打造遠端協作低延遲的智慧工廠、醫療輔助應用及AR/VR智慧球場衍生應用層面,未來在MR世界中能促成「教」與「導」的效益。

突圍後疫情時代,產業智慧科技的應用

(跨界對談。左起:化石先生蕭語富執行長、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Autodesk台灣張益瑞業務協理、宇萌數位科技方覺民品牌中心經理)

在「XR跨域 ・ 產業創新數位轉型」跨界對談中,宇萌數位科技白璧珍執行長表示接下來各產業在數位轉型結合視覺化應用上,XR相關應用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以使用者為核心的體驗、環境場域的需求相加結合成為新型態能融入生活的多元應用。今年有了5G加乘,希望更能使提升AR/VR在各產業中的體驗與發展,如在教育層面導入、企業品牌對外溝通或對內的教育訓練及工業製造業等,在各個產業都能廣泛被應用,串起一個XR生態系。

Autodesk台灣張益瑞業務協理認為,今年疫情加速了整個數位時代或數位轉型及優化的發展,無論是服務業及製造業都重視終端使用者體驗,透過線上載具平台及數位內容能解決因疫情無法面對面溝通的外國客戶,達到跨國、跨域交流討論數位製造。

化石先生蕭語富執行長則表示,透過XR科技能協助化石科學復原,使學習更加生動及有互動性,如這次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及宇萌數位科技的「臺博掌上博物館」室內定位導覽系統,希望能創造「從遊戲中學知識」,引導民眾們觀賞化石展品,同時與滅絕的古生物互動,一窺牠們的樣貌。而XR科技、互動多媒體及體感互動也將成為新型態策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除了精采絕倫的演講外,更有XR創新跨域應用之體驗,由XR科技與臉部辨識技術、室內定位技術等結合,為品牌活動、場域展覽及文創娛樂三大產業打造XR科技解決方案,充分展現未來產業新實例。工業局一向相當積極鼓勵臺灣業者將產業導入科技,近期舉辦了「XRun!體感科技創新大賽」,XRun!賽事是由國內場域業者進行出題、XR技術團隊進行解題之創新大賽,並於「XR跨域創新思維應用論壇」進行初賽頒獎典禮,入選之團隊皆擁有高度創意為產業提出XR科技解決方案,契以成為產業數位成長動能,更展現各界對產業升級轉型之關注。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