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58

VR與AI打造最優良的語言學習

昇華傳統語言學習方式的科技

VR對您來說是什麼呢?對某些人來說,它是逃避現實的避風港; 對另一些人來說,它是一個有固定入口的桃花源,在裡面想遇到誰就遇到誰、想要怎麼生活就怎麼生活,甚至可以一秒穿越到其他時空,可能是未來世界充滿未知的火星生活、可能是平行時空中浪漫的異國他鄉、也可能是回到故土重見已過世的那個誰,運用現代科技一圓現實中不可能實現的穿越夢。但除此之外,VR所創造的世界何嘗不是一個完美的教育環境呢?VR與AI科技的結合讓語言學習可以更簡易,沈浸式的學習環境、絕對標準的道地腔調、和無可挑惕的文法讓所有想學習新語言的人可以在家輕鬆的學習!

(圖片來源:TechGenyz)

文章目錄

為什麼要使用VR和AI來學習語言呢?

學習新語言最常遇到的阻礙便是知識的來源有限,95%的人在學習第二語言時會因為面臨到時間或是環境因素的限制,缺乏練習而失敗。傳統的學習語言會因為上課有時間限制,大多數的情況下,聽課的時間會多於練習的時間,而當新語言的練習僅限於課堂中、平常生活又沒有機會使用時,學習成效便會非常有限,因此,許多成人在停止學習新語言的課程後便會快速的遺忘掉所學過的內容,不但浪費了金錢,也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反觀,運用了VR設備來學習的話 ,上述阻礙學習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使用者不僅可以以最小的時間壓力去自行調適語言學習的速度,還有24小時都有如同私人語言專家陪同般的上課,甚至由於科技的先進,以VR與AI的結合的課程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得到最充分、完整、以及正確的學習資源。

VR提供的語言環境

戴上VR眼鏡,您可以一秒就抵達巴黎左岸旁的咖啡館,和留著小鬍子的店員點餐、聊天,或是穿梭到倫敦的國王十字車站,和很有親和力的麵包店老闆買東西。將日常生活中的情境重現、模擬各種生活中常見的場合、以最生動的方式練習對話,不僅讓您自行決定所有課程細節,包括在何時何地以何種語言這些上課,更因為VR打造的環境中的人物都是以最精確、最無可挑惕的道地口音和您溝通,讓您不用擔心會學到不是您心儀的口音,也會因為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教程而學到對使用者而言最實用的情境對話,讓使用者可以在短期內看見顯著的學習成效。

VR與AI的結合

常常學習新語言的人就會知道,其實母語人士的文法未必全然正確,對於學習新語言的學生來說,這些誤人子弟的「老師」是很難短期內發現端倪的,但是使用VR學習的好處便是可以解決這種問題,近年來VR與AI的結合讓VR設備的教程可以很自然的和使用者對話,並隨著科技的發展,機器和人類的對話顯得越來越自然,彷彿真的是兩個人在對話,並且因為其中一方會是最不會出錯的最佳導師,讓使用者完全可以確保不僅口音是使用者想要學習的,更可以確保從中學習的文法是無誤的,因此,可以讓使用者比傳統方式更省力的練就一口流利的新語言。

VR與AI語言學習的設備現況

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與IBM聯手打造的 Cognitive and Immersive Systems Laboratory 讓學院裡的學生可以使用VR頭罩式設備去學習語言,目前開放的語言有中文和日文,利用VR沈浸式以及可以自行打造的優點,以VR創出一個完美的學習環境,並利用AI的技術去提升對話時的流暢度,讓整體學習可以更有效率以及有更高的正確度,也讓使用者可以更有身臨其境、臨場對話的感覺。從2017年的研究已經可以得知使用VR的語言學習讓學生可以有更開心的學習過程、更高的參與度、以及讓學生可以以更短的時間記住更多的單字。

現在壬色列理工學院使用VR輔助語言學習的方式是讓學生在正式使用VR設備練習之前,先看一次其它同學使用VR設備與虛擬人物對話,從學生的反饋中我們可以得知這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學生還表示:「語言就應該如此學習。」

 

學習一門新語言需要耐心與時間,越是沈浸在新的語言,學到的更是完整和全面,由於學習一門新語言學習得不僅僅是語言,更是一個新的文化。常有人說,語言是一種工具,但隨著了解的越深入,會發現語言其實是打開新世界大門至關重要的鑰匙,隨著文化的創新、融合、或是同化,詞彙也隨之日新月異,因此,學習內容也會因時間和文化的轉變而有所改變,有了VR與AI的結合,學習的內容可以隨時更新、與時俱進,讓使用者得到的會是最新的資訊以及最實用的內容,即使無法親自至異國他鄉學習,也能因為使用VR而很快地進入模擬語言交談的場景,再加上最不會出錯的文法與發音老師,更讓使用者可以不被時間與空間所束縛的練習,讓語言學習更上一層樓!

更多文章

1. 在這裡新增您的標題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