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41

微軟公開最新MR混合實境平台Microsoft Mesh 打造多種不同互動模式

Microsoft Mesh正式亮相  結合多種應用模式打造各種AR/VR體驗

(圖片來源:news.microsoft.com

生活在不同國家的朋友可以一起舉辦派對同樂,在不同地點遠端辦公的同事也透過虛擬實境在同一空間進行會議,工程師可以在家裡使用VR頭戴式裝置,直接透過虛擬的3D模型確認最終成果,這樣的未來生活即將成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文章目錄

跨平台虛實整合互動 | 微軟公開最新MR混合實境平台Microsoft Mesh平台

(影片來源:Microsoft Mechanics

●什麼是Microsoft Mesh?

微軟(Microsoft)於2021年3月新發表的MR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平台-Microsoft Mesh,它是利用Microsoft Azure打造的全新平台,不但擁有企業級的安全性與隱私功能,更有龐大的資源,可以透過AI、數據、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等不同技術的結合,應用於不同的場合或是情境。

Mesh支援MR混合實境的虛擬會議、遠端協作、遠端學習或社交聚會等應用模式,讓使用者透過VR、AR頭戴裝置 (如:HoloLens、Oculus),或者藉由電腦、手機等設備就可以進行跨平台虛實整合互動,讓身處在不同空間的使用者,可以透過線上遠端連接的方式,身歷其境的聊天或是協作。

●Microsoft Mesh支援哪些軟硬體設備?

Mesh提供HoloLens Mesh App與AltspaceVR等兩種MR應用,未來將陸續開放支援Microsoft Teams與Microsoft Dynamics 365等程式,目前可以使用Microsoft HoloLens、HP Reverb G2或Oculus Quest 2等VR/MR頭戴式裝置進行3D顯示,沒有頭戴式裝置使用者也可以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以2D模式參與,比起以往一定要使用頭戴式裝置的協作模式,Mesh帶來了更大的使用彈性與便利性。

(圖片來源:Microsoft

XR的7種實際應用情境 | AR/VR的各種體驗互動模式

由前述所知,Mesh能做到的功能非常多樣化,而且針對無法長時間配戴或使用頭戴式裝置的使用者也非常友好,不必所有人都要擁有裝置才能一起連線,針對這項最新推出的平台,微軟也透過影片展現出了多樣化的應用情境。

(影片來源:UploadVR

●應用情境1-藝文展覽

利用3D建模的技術,可以建立各種立體模型,像是先前宇萌數位科技與台博館的合作,就是將恐龍的模型利用3D建模的技術,讓活生生的恐龍出現在面前,在這些技術日益成熟的將來,只要你有專業知識與技術,未來人人都可以辦自己的線上展覽。

●應用情境2-商品販售

已經有不少實體商店導入這項技術,透過手機就可以將虛擬的商品呈現在現實環境中,觀看實際擺放的模樣與現實的比例,像是先前曾介紹過的家居電商的應用,就是導入這樣的技術。

●應用情境3-遠端會議

公司的團隊成員在世界各處,或是有人遠距在家上班,但又需要一起開會,這時候運用MR混合實境就解決遠端會議的問題,不但可以打造個人專屬Avatar的3D建模,也能透過3D模型來呈現會議上討論的資訊

●應用情境4-工程協作

以往的工程研發流程繁複,而且要看到實際比例的成品只能等待開模完成,不過現在透過VR虛擬實境的技術,戴上頭戴式裝置就可以直接將虛擬的實品呈現在眼前,還可以遠端連線跟位於不同地區的工程師直接討論,節省大量的時間跟精神。

除了遠端連線討論,也能運用在遠距協作問題排除上,如果廠商售出的機械設備故障時,維修人員不需要到客戶現場,透過手機等裝置就可以先簡易的進行檢查,排除故障。

●應用情境5-社交派對

想跟朋友一起聚會同樂,空間或距離再也不是阻礙,透過虛擬實境的建立,不但能打造專屬的個人化場景,同時也能號召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參與,不須煩惱場地大小,在家裡就可以開一場社交派對

●應用情境6-遊戲娛樂

之前只能夠透過螢幕看到虛擬的寶可夢世界,但透過Mesh與頭戴式裝置的相互配合,寶可夢將能實際的出現在我們周圍環境,並且可以進行更多的互動。

●應用情境7-醫療服務

戴上頭戴式裝置與其他感應設備,讓裝置偵測出身體的各項情況或數值,進而去跟醫生討論後續的醫療行為,這項技術受限於硬體設備,目前或許還無法普及,但相信在軟硬體設備技術都持續提升的狀況下,將會成為未來醫療科技發展趨勢。

(以上影片來源:UploadVRMicrosoft

其他還有像是旅遊觀光、演講等,還有更多的實際應用,混合了AR、VR、MR這些現實與虛擬混合的技術,都可以到這裡去看更多的案例。

未來的虛擬商機 | XR的服務普及化指日可待

AR擴增實境將虛擬的圖像疊加在現實世界上,VR則是打造了一個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則是將虛擬與現實融合,打造出一個更有想像力的世界。在發展這些技術的同時,仍有一些困難要解決。像是 Microsoft 就提到打造 Mesh 的過程中,遇到了以下4個難題。

1.將現實世界的人呈現在虛擬世界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技術上也難以實現。

2.讓不同時間地點的設備在同一個MR混合實境空間中保持連線穩定並非易事。

3.很難將高擬真的3D人物模型導入每一種不同的使用者裝置並完整呈現。

4.在地理位置分散的MR混合實境中,很難同步呈現複雜的人物表情或動作。

除了以上的難題以外,目前的AR頭戴式裝置通常笨重難以久戴,而且價錢非常昂貴,像是微軟的HoloLens起價為3,500美元,昂貴的金額讓使用者望之卻步,加上軟體大多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去開發維護,並受限於網路連線速度無法很穩定,仍以工業應用占大宗。

現今不分國內外,許多科技公司幾乎都在致力於研發這些技術,像是蘋果和Facebook正在建造自己的AR頭戴式裝置,但受到價錢以及軟硬體設備的影響,要像電腦或手機一樣完全普及化仍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目前還難以運用。不過AR/VR在企業的應用上,技術已經趨於成熟,可以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達成需求,這些技術應用在各項產業中,也能帶來不同有趣或實用的體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