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08

提升工作效率與便利性,文件處理AR化

實體資料、電子文檔的AR應用

(圖片來源:adobe.com)

不管是實體資料,還是電子文檔,一份易讀的文件除了文字,往往還需要加上精美的圖片、表格,甚至是註解,但也因此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製作。如今,藉由AR技術的幫助,我們可以用更快速與便利的方式製作,甚至讓讀者的閱讀過程變得更加趣味。

文章目錄

Adobe AR虛擬註解|雲端PDF檔新功能

近期,Adobe正在執行一項混合實境的計畫Project Dually Noted,希望可以藉此讓使用者不管是在閱讀實體檔案,還是電子文檔時,都可以更容易提供即時回饋給彼此。

將書籍結合AR技術使整份文檔的處理過程得到改進。舉例來說,當一位教授想要在課本中進行註記時,他可以直接使用Adobe Document Cloud將筆記添加到PDF檔的電子課本中,接著,學生們只要透過手機螢幕對準實體的書籍,就可以看到老師在課本中所標記的註解。學生同樣可以將他們的問題註記於PDF檔中,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問題點在哪,並即時給予回饋。其他應用情境還包含:醫生要填寫病患表單時、簽訂複雜的合約時、或是與書友分享最新書籍的閱讀心得時……

雖然尚有許多人表示他們還是比較偏好將資料印成紙本,並且享受用筆在紙張上面註記、畫線的感受,但是藉由這次的計畫,也讓我們了解到AR科技不同的應用方式與成長。

AR讓你隨手複製、隨手貼上|真實物品2.5秒電子化

開發人員Cyril Diagne表示,若想要將真實世界中的物品快速拍照擷取,並貼到我們指定的電子文檔中,AR會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應用技術。只要用手機對準特定的物品拍照,並且直接拖曳至電腦中的文件檔即可,而下方即為此概念的展示影片。

目前複製一個物件需耗時2.5秒,貼上一個物件需耗時4秒。整個使用過程快速又方便,使用者不需要先將手機拍攝的照片上傳至email,再下載至電腦,甚至使用Photoshop進行繁雜的去背工作。而Cyril Diagne也表示,他會將程式碼分享到GitHub,提供任何有興趣的人使用。

如今,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界線已變得越來越模糊,雖然Cyril Diagne分享的只是一部展示影片,但已經有其他公司在研發此功能的app了,所以我們不妨可以開始期待不久的將來,很快就能擺脫惱人的copy & paste

3D版的複製貼上|AR app “Display.land”

去年Ubiquity6推出AR app Display.land,此app類似於Cyril Diagne提及的概念,但目前主要是應用於社群、遊戲產業 ─ 它可以讓人們用「3D」的方式捕捉周圍的真實世界,並進行編輯、惡搞。

Display.land目前適用於iOSAndroid,它可以讓使用者的手機鏡頭變成掃描真實世界的機器。使用者只要在空中移動手機,app就會藉由手機的圖像處理功能來準確解讀圖片內容,並使用拼接的方式創作出3D的數位空間,另外,使用者也可以在圖片上進行裝飾,包含表情符號、貼紙和筆刷彩繪。

(圖片來源:Ubiquity6)
(圖片來源:Ubiquity6)

使用者也可以選擇與大眾進行分享。Ubiquity6團隊使用手機拍攝公司大廳,並且插入一個籃球與球框,享受虛擬投籃的樂趣,若Ubiquity6團隊將此網址連結分享給其他朋友,他們也可以進入這個虛擬世界一同玩樂。而硬體設備部分,使用者可以選擇透過手機瀏覽器、電腦瀏覽器和VR裝置進行虛擬3D影像的體驗。

AR擴增實境的結合讓讀者可以取得更多的資訊,多種不同的結合方式也讓閱讀的過程更加趣味。只要你願意,甚至可以應用於各種類型的資料,包含名片、簡章等AR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們獲取資料的形式,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為你我的未來帶來無限可能性。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