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99

Snapchat對抗疫情推出新AR濾鏡 鼓勵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AR成為疫情下的應用策略

(圖片來源:wearesocial.com)

在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下,疫情已擴大至全球大流行,在4月1日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除了建議民眾配戴口罩,應避免出席體育競賽、演唱會及展覽等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及場所,更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以減少新冠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播的風險。但除非人人出門帶一把尺,不然很難得知實際該保持的距離多遠。

Snapchat因應疫情推出提倡保持社交距離的AR濾鏡,只需要手機就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降低飛沫病毒傳播風險。美國波士頓紅襪隊也創作自己的AR濾鏡,使球迷們在家中就能參觀大聯盟歷史最悠久的芬威球場(Fenway Park)。

文章目錄

鼓勵保持社交距離的AR濾鏡

Snapchat不斷為了時事創新,先前曾因疫情推出關懷大眾心理健康的「Here For You」功能,幫助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用戶應對持續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危機。自從3月Snapchat發布了有關即將推出的安全導向功能的聲明後,這次Snapchat與WHO(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推出提倡保持社交距離的AR濾鏡,只需要打開Snapchat濾鏡搜尋「My Social Distance」,大家就只需要看著顏色的變化,就能知道有沒有走太近了。

(圖片來源:Snapchat)

三月底時,聯合國發佈一項「創意呼籲」的活動,目的要幫助傳遞六種訊息給全世界,其中一項為推廣社交距離的重要以預防武漢肺炎(COVID-19)蔓延的風險。英國廣告代理商「We are social」因應了這次活動,創造了一款「Snap Safe」的AR濾鏡,只要偵測到人與人接近少於社交距離,螢幕上則會顯示AR的「Stay Back Save Lives!」的標語與封鎖線,相當有趣,能藉此謹惕保持社交距離。

We are social創作團隊表示:「與其只是告訴人們如何去行動,我們想實際地把社交距離帶入生活,且使人們能夠實際地在生活中實踐。所以,我們結合了我們在倫敦創意團隊的想法,最終發表了Snap Safe這個新的Snapchat AR濾鏡,去幫助人們在公共場合保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

然而這兩款濾鏡主要還是以趣味導向提倡社交距離的重要,無法確保大家都會用此濾鏡來測量社交距離,但還是無疑地增加大眾對社交距離的關注。

AR遠端參觀波士頓紅襪隊主場 芬威球場

(圖片來源:Snapchat)

近日歐美地區疫情日益嚴重,各國政府紛紛下令不一的「禁足令」,而全球約有17億人口(2成人口)被要求待在家中,以抑制肺炎病毒傳播。許多賽事、展覽活動也因此延後、改為線上舉行或取消,今年的東京奧運也因此延後一年舉行,短期內無法至聚集多人類型的場所活動及參觀。

就在這段時間,美國波士頓紅襪隊為了無法親自到球場的球迷們,製作了兩款Snapchat AR濾鏡,讓人人在家都能參觀波士頓紅襪隊主場的芬威球場(Fenway Park)。只要在Snapchat上搜尋「Red Sox」,會出現兩款AR濾鏡,第一款名稱為「 Fenway Home Portal」,一開啟則會看到「We Miss You」、「我們想你」的標語,只要移動手機就能360度環顧球場四周,讓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大聯盟最古老的芬威球場的參觀體驗。

(圖片來源:Snapchat)

任何運動迷都喜歡探索棒球的歷史,另一款名為「Portal to Fenway」的AR濾鏡,帶你參觀早期的芬威球場,還能看到當時俗稱「Green Monster」以手操作的記分板。進入濾鏡的那一刻,會看到一堆瓷磚,上面有破舊的數字。鏡頭往右,會看到牆上一系列的塗鴉,這些塗鴉是過去計分員和訪客留下的,還會看到記分員正在旁邊觀看比賽,讓人彷彿真的親自飛到美國芬威球場。這兩款紅襪隊AR濾鏡,實實在在地讓疫情期間想前往球場參觀的球迷們在家就能一飽眼福。

疫情加速AR應用範圍

Snapcha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Snapchat使用者們在停止散播肺癌病毒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現在朋友之間共享的可靠訊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他們也承諾:「這僅僅是個開始,將會有更多COVID-19導向的工具正在開發中。」

AR應用已越來越廣泛,而疫情則是加速AR的應用範圍,無論是遠端參觀、利用AR技術保持社交距離,只要有想法跟和創意,都能帶給使用者的驚奇效果。Snapchat提供「Lens Studio」的平台,使人人都能創作屬於自己的濾鏡,而這次所介紹Snapchat的AR濾鏡,結合了提升防疫意識及舒緩疫情緊張氣氛的效果,更使大家了解到,AR技術是能隨著時事議題去跟進及創新的。未來也讓大家期待Snapchat或其他類型的AR應用能夠更廣泛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