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56

如何追求安全的AR趣味生活?

AR擴增實境真的安全嗎?

(圖片來源 :thekentongroup.com)

隨著時代的演進,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已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滲入你我的生活裡,從娛樂產業醫療產業教育產業餐飲產業時尚產業,甚至軍事產業,AR、VR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它為你我的生活增添色彩,帶來無窮的便利與趣味性。儘管這項技術目前並未暴露出許多安全方面的問題,但AR、VR的發展潛能高,在未來高度會被應用到更多未知的領域,此情況下,我們是否該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如何保護個人資料,預防惡意使用者所帶來的危害。

文章目錄

使用AR的潛在安全問題

1.「眼球追蹤技術」分析你我潛意識

部分人員認為VR眼球追蹤系統提高了遊戲精確度,改善用戶體驗。但也有人指出VR遊戲使用眼球追蹤系統會出現安全相關問題,因為此技術被視為生物辨識的一種方式。

當眼球追蹤被用來輔助遊戲進行或其他活動的體驗,企業可以從中獲取更多用戶資訊。舉例來說,VR遊戲中的廣告雖然與一般遊戲中的廣告雷同,但是運用眼球追縱技術,讓廣告商可以更精準得知吸引我們目光停滯的是哪一類型的廣告,進而針對廣告策略做出調整。

哈佛商學院教授Gerald Zaltman也指出,95%的購買決策來自潛意識,而眼球追蹤即是一種分析消費者潛意識的極佳方式。

2.虛實的過度混合

有句人人皆熟悉的俗話叫做「眼見為憑」,但未來的世界將不再是這樣。想像未來當你戴上AR眼鏡,許多虛擬影像可直接呈現在現實世界中,AR眼鏡可以藉此輔助用戶烹調食材;讓你在家中42吋的電視體驗如電影院般的臨場感;臉部辨識系統與機器學習甚至允許用戶進行聲音與外貌的調整,藉此展現出一個全新的自己。而這也是deepfake所運用到的技術。

上述的影片只要仔細觀看,也許就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協調處,辨別出真偽,但若把它轉變為VR影像,deepfake的真實性只會更高,讓大眾更加難以辨別事物的真實與否。

用戶隱私安全的保護者─ShareAR

今年八月出現一個新的工具包「ShareAR」,ShareAR的合著者Franziska Roesner指出多用戶的AR技術在未來發展潛能高,但是並沒有系統性方式可以用來處理逐漸升高的安全隱私問題,故開發出ShareAR,讓AR技術開發者在創造趣味互動的同時,也不會犧牲掉用戶安全隱私。

ShareAR為開發型工具包,身為一個AR技術的開發者,你可以輕易將它建置在你的應用程序代碼中,需要分享虛擬內容時也可隨時進行呼叫。ShareAR幫助APP創造、分享,與追蹤使用者想要分享的虛擬內容;也強制限制虛擬內容的使用權限,讓特定物品只能分享給特定使用者,避免使用者隨意在APP內瀏覽,或修改有權限限制的虛擬內容

(圖片來源 :nsf.gov)

可以把ShareAR想像成擁有一套按鈕跟開關的儀錶板,藉由按下不同的按鈕與開關,選擇不同程度的隱私控制,而簡單的操作設計,也讓ShareAR可以輕易應用到不同類型的APP上

今年9月,微軟全新的HoloLens即運用到ShareAR技術,希望藉此保護用戶的個人資訊。但目前beta版僅支持HoloLens,只有Unity版支持所有AR設備,希望在未來此版本也能應用到更多不同類型的AR設備上。

(圖片來源 :Forbes)

AR技術發展下,人人皆應學會自我保護

任何事情皆有其利弊,AR與VR提供我們機會進行技術的研究發展,並提升了用戶的使用經驗,然而它也會帶來潛在的隱私風險。除了有效利用如ShareAR般的應用程式,用戶平時自己在體驗AR、VR時,也需注意各個細節,降低個資外洩的問題:

1.不公開過度私密或非必要性的資訊

2.檢視隱私策略:做起來雖然有點困難,但想辦法了解網站後台是運用何種方式收集你的資料,並且會將它作為何種用途。

3.確保網路安全性:如果加入任何AR、VR的線上社群,小心注意你所點進的每一個連結,並確保不含有惡意軟體。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