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46

協作機器人如何利用AR擴增實境改善使用者介面(UI)?

AR讓遠距協作體驗更順暢 

(圖片來源:itc.ua)

Double Robotics在近日推出的Double 3型號協作機器人,這是一款配有自動駕駛的雙輪視訊機器人,並且整合了AR擴增實境介面,提供更人性化地進行遠端工作和遠端學習的解決方案。

Double 3 讓遠端的辦公人員或是學生即便無法到現場,也能駕駛自己的機器人和另一端的同事、師生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你可以自由地在辦公室裡漫步、參加會議,或是移動到工作場所以及在任何地方上課。

文章目錄

AR擴增實境改善操控機器人的使用者介面(UI)

Double 3 機器人整合的AR擴增實境功能,讓遠端的操控者可以透過機器人上的攝影機所顯示的視野畫面,辨識出地面上出現的特徵點,操控者可以點擊地面上的任何地方,機器人就會聰明地移動到你所點的位置,沿途還會閃過障礙物。另外,AR還幫助操控者了解Double 3看到的內容,並且顯示行走路徑和重要的對象,例如充電站。
(圖片來源:Double Robotics/Inc)
視訊螢幕結合AR擴增實境幫助操控者用最直覺的方法來操控:「點到哪,走到哪」,如同某些手機遊戲透過點擊,讓角色移動到所選的位置一樣,不再使用虛擬搖桿讓畫面騰出更多的留白空間,除了使用者介面(UI)呈現更為清爽,還能避免使用虛擬搖桿時操作上的距離誤差,以及空間判斷上的障礙。
(圖片來源:Double Robotics/Inc)

交通工具整合AR擴增實境,提供更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UI)

AR擴增實境除了在Double 3 機器人上提供改良的介面之外,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也有類似的應用,提供更直覺的視覺呈現:

1. 行人/街道導航

Google在2019 I/O大會上公布的Google Map AR行人導航,可以直接在路面上看到導航路徑方向的指標,而不只是地圖上的藍點,幫助使用者用最直覺的方式了解需要轉彎的路口位置。

2. 汽車/路面導航

(圖片來源 : WAYRAY)

AR應用在汽車駕駛介面上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概念了,但是真正好的落地一直沒有出現。瑞士 WAYRAY 在 2019 CES 上展出汽車擋風玻璃上AR應用,穩定且直覺的駕駛介面已經獲得保時捷(Porsche)以及阿里巴巴(Alibaba)1億多美元的投資,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也公告雙方的合作,在大量生產的汽車中置入AR導航技術,並長期進行道路測試,在不久的未來可能就會推出原廠配有AR擴增實境導航的車輛,給駕駛更直覺、更安全的環境。

3. 飛機/飛行導航

(圖片來源 : uploadvr)

雖然飛機駕駛普遍離一般大眾過於遙遠,但是大家搭乘飛機時最在乎的問題就是飛行時的安全。AR可以幫助飛機駕駛降低行駛中的危險,例如透過箭頭或方框路徑來引導正確的起飛、降落跑道,以及起降時上升、下降角度的高度變化,或是顯示遠方鳥群的距離,讓駕駛能夠評估潛在的危險。

(圖片來源 : Aero Glass原型機拍攝畫面)

AR擴增實境將帶來使用者介面(UI)的下一波革命

使用者介面(UI)沒有停止革新的一天,在今天的科技發展下,電腦可以識別出你所在的位置、你看到的東西是什麼、推薦你還不知道但你想買的東西、算出目的地的路徑、可能發生的危險等等,這些資訊要傳遞給使用者最直接的解決方案就是AR擴增實境,原因無他就是因為AR提供人類大腦在視覺感知上最直覺的呈現。

手機、機器人、交通工具,到未來的智慧眼鏡、AR眼鏡,甚至電影中嵌入人體的科技裝置,全部都透能用AR給予直覺且直接的介面操作。我們所接觸的空間就像是一台巨大的電腦,包圍著我們的生活,而電腦如何與人類更快速的溝通,人類如何更容易地了解電腦所提供的這些資訊內容,人機互動體驗仍一直在持續不斷地進步中。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