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49

洛杉磯藝術博物館與Snapchat結合藝術家打造AR城市虛擬紀念碑

透過AR將歷史記憶從城市角落找出來

(圖片來源: Lacma)

由洛杉磯藝術博物館主持與Snapchat協作這項新計劃,結合AR技術,探索人們所居住的城市記憶,透過藝術家將AR與現實城市場景、歷史人物虛擬疊合呈現,共同創建了城市AR虛擬紀念碑,打造洛杉磯城市內值得被紀念的關鍵建築場景與重要的歷史時刻。

文章目錄

藝術家向街頭小販致敬,因他們在洛杉磯文化及經濟中產生許多關鍵影響(圖片來源: Lacma)

藝術家在與洛杉磯社區領袖和歷史學家研究討論後,藉由AR虛擬紀念碑的建立,呈現了洛杉磯過去和現在的關鍵歷史時刻及人物,不僅僅讓居住在當地的民眾,而身處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共同體驗這些具紀念意義的城市歷史。

洛杉磯街頭的攤販文化儼然成為街景中的一門藝術(圖片來源:Lacma)

以AR趣味探索洛杉磯城市歷史紀念

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馬拉松路線虛擬紀念碑,以AR體驗世代相傳的故事(圖片來源:Lacma)

探索洛杉磯城市內共5處AR古蹟紀念場景,例如麥克阿瑟公園、洛杉磯紀念體育館、奧林匹亞馬拉松路跑點、等具有紀念意義的景點。拜現代科技所賜,人們可以輕易的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AR擴增實境感受場景再現,而藝術家也希望能透過這些科技管道,帶給民眾一種共同創意新視野,並將藝術和歷史故事帶給全新的受眾,讓任何人都可以使用AR進入公共空間的新世界,透過AR虛擬歷史紀念碑,讓世界的人們一同體驗和慶祝洛杉磯各地區值得推廣的故事!

AR虛擬紀念碑將好幾代人的歷史記憶串連起來(圖片來源:Lacma)

而其實北美在2019年也由 Greenway策畫了公共藝術汽車展,為當時北美最大的AR裝置藝術之一

通過snapchat在地圖中的標記來找尋這些虛擬紀念碑,無論身在何處,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可以找得到(圖片來源: Lacma)

AR應用於藝術界的可能性將無限放大

Ada Pinkston作品,紀念從19世紀洛杉磯移民而來的非洲裔美國居民(圖片來源: Lacma)

LACMA首席執行長Michael Govan,和合作夥伴Snap Chat負責人Sophia Dominguez,在訪談中談到了未來AR擴增實境與藝術品結合的可能性:「在文化、藝術領域中,藝術家們不斷地引領創新,並努力推動著。而藝術培養和擁護創造力也作為我們使命的一部分,我們渴望能盡最大的能力賦予藝術家具有新興創作的權力。幾十年來,LACMA不間斷的透過展覽和特殊計劃來鼓勵與支持藝術和AR技術的融合,透過此計畫,讓藝術家也完成了與現代科技接軌、具有突破性和創新的作品」

藝術場域結合AR導覽再創新體驗

因為現今的5G技術帶動AR產業發展,讓人們得以藉由AR科技的應用新體驗,紀念對城市具有意義的歷史觀點,去了解一個地區過去和現在的關鍵時刻、人物、價值、或是藝術品,而當中AR與藝術導覽做結合的體驗更是無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現今藝術館或博物館大多共同思考如何吸引更多觀賞人流,觀察後了解民眾大多因常設館內的藝術品漸漸感到索然無味,而宇萌數位科技與台灣博物館合作打造「台博掌上博物館」,藉由AR科技復活了館內的古生物化石展件,讓民眾觀展同時,也能透過AR互動體驗一窺古生物恐龍的樣貌,提升觀賞時的趣味性和知識豐富度,也為觀展的民眾留下深刻而美妙的AR互動觀展體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