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39

AR APP帶你登陸火星!Mars 2020 Perseverance Rover正式啟動

毅力號(Perseverance)終於成功登陸火星!

(圖片來源:NASA

宇宙如此廣大,外太空的一切總是給人神秘感,而日新月異的科技已經可以逐漸帶領著我們揭開這層神秘面紗,透過這些科技能夠了解宇宙更多不同的面向,也更進一步的了解宇宙的各種知識。

而火星一直為太空科學家探索的目標之一,NASA於2011年發射至火星的好奇號(Curiosity),曾針對從火星岩石上的洞裡獲取的物質做實驗,發現潮濕的環境和有機分子的存在,這說明火星在很久以前適宜生物生存。這次發射的毅力號(Perseverance)的探索區域是吉澤羅坑,科學家認為如果能在這裡拿到更多有力證據,就能證明火星上確實曾有生物存在。

文章目錄

曾偵測到生物反應|Mars 2020 Perseverance Rover正式啟動

歷經長達8個月的航行,NASA的自動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在2021/2/18正式登陸火星,預計耗資28億美元,花費至少10年時間的火星探索計畫也正式啟動。

這已經不是科學家第一次進行火星的探索任務,早在2011年,NASA曾發射過另一台名為「好奇號」(Curiosity)的探測器,好奇號曾在火星岩石上鑽了3個洞做實驗,並發現30億年前的有機分子(organic molecules),研究顯示火星曾經存在潮濕的環境和有機分子,這顆美麗的紅色行星很可能曾經有生物生存,或曾經很適合生物生存。

這次毅力號的任務目標是位於火星赤道北邊49公里寬的吉澤羅坑,科學家認為35億年前,這一帶是河流匯集的湖泊,可能存在有機碳層(organic carbon)的殘留物,如果能找到這些證據,就能證明火星上曾有生物存活。

 

(影片來源:Youtube, 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在家裡當科學家|透過AR擴增實境APP了解火星

Mission to Mars AR也於2月中旬正式啟動,免費提供太空迷來個火星之旅。

這款AR擴增實境APP是由位於波蘭華沙的Immersion工作室與美國Smithsonian頻道、USA Today Network、以及Florida Today共同研發而成,採用AR擴增實境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學習如何將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以及引導探測器在火星上四處航行探索、分析岩石內的成分、穿越嚴峻的地形,或是停下來欣賞奇異的外星風景,更加的認識這顆神秘的星球。

(影片來源:Youtube )

Mission to Mars A‪R提供了7種不同的ar互動模式

  1. MEET THE ROVERS – 了解這些探測器如何發展成為有史以來建造的最複雜的太空探測機器。
  2. DRIVE THE ROVERS – 可以將探測器放在辦公桌或街道上四處行駛,並且拍照或錄影分享。
  3. MARS OVERVIEW – 將整個火星跟地球的模型擺在面前,透過APP可以旋轉觀看不同的角度,認識該星球的特徵
  4. LAUNCH THE ROCKET – 將火箭放置在任何地方,並且實際發射。
  5. MARS PORTAL – 穿過一道門以進入火星表面開始探索。
  6. MINUTES OF TERROR – 學習控制探測器的降落,體驗降落前7分鐘的極限快感。
  7. MISSIONS ON MARS – 變身成為一個太空人,用自己的方式操控探測器,完成各項火星上的任務。

除了以上的這七種互動模式,Mission to Mars A‪R也搭載了大量有關火星的影音資料、照片等,幫助那些對火星興趣的人了解更多知識。

 

(影片來源:Youtube )

AR不只可以運用在遊戲|未來應用AR擴增實境學習將成為趨勢

以往提到AR擴增實境,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會想到之前超熱門的全民遊戲-寶可夢POKEMON GO,而AR擴增實境不再只與寶可夢畫上等號,現今的應用層面越來越廣,也有不少機構把AR技術運用在教育或教學,如先前曾介紹過的空中美語AR遊戲字彙書《My First Words in English via AR》,或者是利用AR遠距協作教學,就是不同的AR擴增實境應用方式。

將教育與AR擴增實境結合,透過遊戲式的互動體驗不但能增加專注力之外,也能節省大量人力與教學時間,促進學習的效率。而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相信未來各個產業都將逐漸的導入AR擴增實境,提升溝通效率與學習成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