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47

從食材選購、烹調到健康控管AR通通包辦

給予你健康的好生活 

(圖片來源 :YouTube)

隨著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與食安問題,越來越多人選擇自己在家料理。很明顯的,在家吃飯比在餐廳用餐來得便宜,儘管食材並不昂貴,但隨著勞力成本的提高,餐廳價格必須進行調漲,使得兩者之間的差距持續擴大,代表與過去相比,在家吃飯可以省下更多的錢。

近幾年來,學習料理的方式變得更加多元。除了眾多料理APP的出現,現在還能使用AR擴增實境,幫助你在虛擬的環境下學習,除了基本的料理教學引導,甚至連料理前的選材與料理後的健康控管都可以進行輔助指導。AR提供了如此全面完善的幫助,讓新手也能在省錢的同時吃得安心、輕鬆享受料理所帶來的樂趣!

文章目錄

讓AR擴增實境幫助你每周的食材選購

想像你帶著智慧型手機走到你家附近的超市進行食材的採買,面對不同種類的食材,卻往往不知道要如何進行挑選,甚至連食材的陳列位置都找不到。這時不妨讓AR幫助你,讓這個過程變得簡單又有趣:

1. 食材的搜尋:

AR結合特殊的追蹤定位技術與視覺視覺來定位使用者在賣場的位置,讓它除了可以提供產品的相關資訊,還可以引導你到達特定產品的陳列架前。

2. 食材的挑選:

我們的眼睛確實可以簡單幫助我們辨別食材是否有壞掉,但若使用AR擴增實境,不只可以幫助我們精確得知食材新鮮度、有無農藥殘留,甚至能提醒我們特定產品組合會產生食物中毒的潛在風險。
(圖片來源:sap)

 

  • 形狀偵測:使用物質偵測技術可以檢測食材的尺寸或直徑,藉此跟食材預先設定的尺寸比較,協助使用者做選購。 
  •  顏色偵測:使用AR相機拍攝食材,並與預先設定的樣本來比較食材的色調、飽和度,讓使用者了解食材的新鮮度,如:一顆新鮮的番茄也許是橘色或綠色,而壞損的番茄會是紅色或黑色。 
  •  質地損壞度偵測:藉由偵測食材的平滑度、是否在食材上有黑色或白色的斑點來評估食材壞損程度。

3. 食材的推薦:

偵測使用者所購買的食材,AR提供可採用的食譜,並且分析出食譜還需要購買的產品,讓使用者在採買時可以達到更周全的考量,降低回家後才發現少買特定食材或調味料的狀況。

AR擴增實境教你輕鬆做料理

觀看料理教學影片或閱讀線上食譜來學習烹飪確實可以達到教學的效果,但如果你的廚房可以直接在當下呈現虛擬輔助影像,指引你食材的處理不是更棒嗎?

1. 虛擬AR影像的料理教學

使用AR技術陳現出虛擬的附註文字、影片甚至是3D的動畫,教導人們廚具的使用或食材的處理方式。

日本的科學家使用模擬廚房與安裝在天花板的投影器,偵測砧板上魚的輪廓與擺放方向,投射出虛擬的切線,魚的嘴巴甚至會出現對話框告知操作步驟,如果這些還不夠,還有一個名為Phyno的迷你機器人助理會坐在檯面上協助教學。

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也創造出可以追蹤人們切割食材與混和食材動作的技術,並且希望在未來系統中加上可以捕捉錯誤行為的功能,像是當加入錯誤調味料進去攪拌碗時所提出的警告。

2. Whirlpool 的AR烤箱

(圖片來源:YouTube)
Whirlpool將AR技術結合烤箱,將烤箱上的玻璃片改成27英寸的LCD螢幕,只要點擊螢幕就可以看到符合使用者偏好的食譜,並且得到明確的操作指示。 此烤箱結合AR技術告知你要使用哪個架子、哪裡存放你選擇的食譜、怎樣的設定是合宜的;在烘烤時也可以在不用打開烤箱門的情況下,直接點選螢幕縮放查看食物。

AR擴增實境給予你健康的好生活

AR讓每個人皆可以在市場選到新鮮的食材,並且輕鬆按照指示進行烹調,那在食用這些美食時,為了可以讓我們攝取到足夠的養分,AR又可以為我們做到什麼呢?

1. AR結合視覺,讓你我不挑食

(圖片來源:123rf)

我們的飲食習慣可以被科技改變嗎?Katsunori Okajima博士的研究顯示,使用AR擴增實境修正產品放在盤子上的樣貌可以欺騙人類的大腦,藉此產生完全不一樣的用餐體驗,甚至可以改變原先的飲食習慣。由此可知,我們的視覺與用餐體驗兩者存在著緊密的關聯性,而這樣的特性甚至可以幫助人類解決未來糧食不足的問題,如在缺乏牛奶的環境下,只要在咖啡中加上虛擬的奶泡,不僅可以滿足人類的用餐體驗,也能降低人類對牛奶的需求量。

2. ServAR幫你估測最適合你的攝取量

(圖片來源:suggestic)

根據World Obesity Federation統計,過重的人在國際上的比例持續提高,主要原因除了久坐不動,飲食也是關鍵因素之一,而精確評估食物所要攝取的份量確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運用AR擴增實境分析使用者的體型、活動量、當天攝取的其他食物與特殊的飲食需求等數據,幫助人們評估他們所需要的食物攝取量,避免過量的飲食攝取,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的影響。不過研究人員也表明,此技術在實際應用上仍需要更多的測試。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