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71

Healium APP運用AR、VR技術帶走焦慮情緒

非藥物性的舒解焦慮方式

(圖片來源:Healium)

當我們不能達到原先設定之目標、無法克服某些障礙,或是事件存在著百分之五十的不確定性時,「焦慮」就會從你我心中產生,我們變得心煩氣躁、挫敗、慌張,甚至難以集中精神。

在現今社會中人們變得越來越焦慮,產業技術的快速發展與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讓年輕人背負上巨大的壓力。這樣的環境下「如何有效舒壓」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與商機。眾多企業紛紛投入發展,其中HEALIUM公司導入AR、VR的技術發展出Healium AR App,藉由高科技的技術幫助人們達到焦慮症狀的舒緩。

文章目錄

結合AR與VR技術的Healium app

 Healium是全世界第一個「藉由用戶穿戴式裝置取得腦波與心律資料,並以此驅動AR與VR影像」的平台。穿戴式裝置與獨家專利技術的結合讓Healium得以運用非藥物控制的方式調整壓力,使用戶情緒變得平靜與正面。

 Healium的專利技術允許使用者藉由生物特徵訊息修正VR與AR的內容。在體驗的過程中,頭上所配戴的頭帶會感測腦波的活動狀況;而手上的智慧型手錶也會偵測使用者的心跳,並且將這些數值呈現在VR、AR、XR世界中。

(圖片來源:Medium)

Healium的故事情境被包裝成一個一個的套件,讓使用者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虛擬世界,並達到放鬆的成效。Frontiers in Psychologythe Journal of Neuroregulation發布的相關研究報告也表示Healium可以在短短四分鐘內快速降低中度的焦慮,提升使用者正向的感受。

Healium讓人們再度意識到他們的思想與感受是有力量的。藉由沉浸式的體驗有助於讓使用者更加了解自身的感受、控制壓力的能力等,而親切、安靜的故事敘述內容也受到「過去從事冥想效果不佳的用戶」的喜愛。

Healium AR/VR體驗的操作流程

1.備齊體驗所需之要素:

此體驗需要具備三個要素才能正常運作

  • 硬體:需要兩個簡單的硬體設備─腦部感測頭帶裝置與VR眼鏡。操作方式非常簡單,不需要有電腦、不會有電線,只需要把頭帶套在額頭上,再帶上VR眼鏡即可。

  • 軟體:目前Healium的VR app適用於Oculus Go, Gear VR, Google Daydream headsets(如Mirage Solo);而Healium的AR適用IOS與Android系統。

  • 使用者:最重要的要素即是使用者本人,因為使用者的身體狀況(腦波與心律)會直接影響到體驗的內容。當使用者有達到舒壓的效果、心態變得更為正向時,腦部感測的頭帶即會將這些數據紀錄下來,以便在未來提供更優質的VR影像。

2.打開Healium APP:

適用於IOS與Android系統

(圖片來源:APP Store)

3.使用者藉由其思想與感受「改變」虛擬世界中的景物:

在AR體驗中,只要你的心跳越平靜,AR的太陽系影像將會變得更耀眼;AR的花朵會綻放的越大;蝴蝶也會從蛹中孵化出來。

(圖片來源:APP Store)

Healium APP實際體驗案例

(圖片來源:9to5mac)

美國海軍中校Mills擔任了19年的海軍牧師,在軍中提供數千名軍人諮詢,給予收到親屬無法返家噩耗的家庭、無法擺脫戰爭陰影的軍人心靈上的安撫。但在安撫他人的同時,卻發現自己也逐漸陷入這樣的情緒,因而出現焦慮的問題。

使用了Healium APP後,可以直接看到明顯的改變,Mills的身體不再緊繃,呼吸也會變得緩和,最終達到心靈上的放鬆。雖然不能完全替代藥物的治療,但是確實有助於提升使用者的幸福感。

很多職業往往需要犧牲自身的身心健康才能達成工作目標,不只是軍人,太空人也是這種類型的職業之一。太空人受限於狹小的空間、缺少陪伴、無法接觸到平日熟悉的人事物,這些因素往往會對他們的身心狀況產生負面的影響,而NASA也指出在這種情況下,AR與VR即為很好的工具,可以幫助太空人跳脫現實世界,最終達到身心靈的調適。

(圖片來源:Spaxceflight Insight)

由以上兩個案例也可以得知,此種型態的AR/VR應用在市場上具有高度的需求,為未來發展潛力高之產業型態。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