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56

2021年Google I/O大會的四項AR更新

以更先進的技術去貼合生活的科技

2021年的Google I/O的發表會因應疫情的影響改為線上舉辦,今年的Google一樣不負眾望的在科技領域向前了一大步,其中,AR相關的更新有四項,包含用手機看見3D AR的運動員、Google Maps新的Live View、ARCore新增的raw depth API和提升的hit test results、以及WebXR Device API的發布,讓AR科技與民眾的生活又更近了一步,讓AR融入日常生活,讓生活更便利。

文章目錄

用手機看見AR呈現的知名運動員!

(圖片來源:Android Headlines)

當您用Google app查詢Naomi Osaka, Simone Biles, 和Megan Repinoe時,即可看見以3D AR呈現的運動員們,例如,您可以看見Naomi Osaka的3D AR模型在您家裡的地板上打網球的動態畫面。

Live View 讓您用AR看到Google Maps的資訊

當您晃一晃您的手機、將鏡頭對著路邊拍,您可以立即在手機上看見周遭環境加上了AR的資訊,像是商店、餐廳的資料,例如現在店內是否人滿為患、最新的評論、和其他人拍的照片,如此一來,您將可以很快的決定是否要進去店內一覽,若您在旅遊,有了Live View的資料也就讓您不會再發生因為人生地不熟而和一熱門店家擦身而過的憾事了!日後,Google Maps的Live View還會逐漸更新,為您提供室內的資訊,像是最容易讓人暈頭轉向的機場和交通樞紐將來都會推出AR的路線指引,讓您即使在不熟悉的環境也能迅速找到想要到達的位置。

(圖片來源:Travel and Leisure)

另外,Google Maps最近即將在多達50多個城市裡推出富含細節的街道地圖,讓大家可以在手機上看見自己所在的路上的路名、該前往的方向、安全島的位置、人行道的所在、以及斑馬線等設施都有詳細的地圖描述,讓您即使身在異地,也能安心的遊覽,無須擔心走不回住所。

(圖片來源:Macworld)

Google Maps的其他更新像是個人化的地圖推薦,當您打開Google Maps,推薦地點會依照您的個人習慣去跳出附近餐廳、咖啡廳。還有即時顯示一地區的人數狀況,讓您可以得知您想前往的地方在您查詢的指定時間是否很多人,讓您可以輕鬆決定何時動身前往,也會優先推薦最安全的道路給您,為您的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ARCore的新能力:新增raw depth API和提升的hit test results

ARCore有了兩項更新,分別是增加了raw depth API和提升了hit test results,讓虛擬物體可以更真實地融入在環境中。

在2017年時,Google發佈了ARCore,並支援8.5億台設備,開發者可以自行在Android、unity、或WebXR上自行創建和體驗新科技。如今,多於3.6億台設備支持ARCore depth API,新增的raw depth API讓場景中的物體以更符合空間相對位置的方式呈現。若您想親自體驗,可以使用此功能的app包含 Phoria AR Connect APP、 3D Live Scanner APP、和 Jam3。

以往的虛擬物體都只能停留在一片平面上,Depth hit results的提升讓虛擬物體可以停留在非平面上和針織物品上,有了提升的depth hit results,虛擬物體可以更符合使用者想像的停留在任何角落,甚至可以隨著真實傢俱的表面而移動,讓虛擬物體看起來真實。

用WebXR Device API創作沈浸式AR、VR網頁

相較於先前的WebVR API,WebXR Device API支援了AR的創作。使用者可以用WebXR Device API創作出可以在網站上開啟的沈浸式3D XR,一個無需其他app的下載,可以以一般瀏覽器打開、看見、使用的AR網頁。

2021年Google I/O大會在AR科技的更新讓民眾的生活更便利、讓Google 搜索更有知識、趣味性、更讓開發者可以使用更先進的科技去創作自己XR的作品,公開開放的科技讓新技術更接近民眾,對AR開發科技有興趣者可以至ARCore去學習相關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