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45

全球暖化危機-如何運用AR擴增實境保護地球?

AR擴增實境幫助你喚醒此議題所帶來的影響 

(圖片來源:YouTube)

全球暖化的問題確實存在,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它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Yale Program on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統計,儘管有大量的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已經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影響,而75%以上的美國人民也說全球暖化會影響到未來世代,但只有低於50%的美國國民相信會影響到他們自身。 

我們需要找到新的方法讓人們更加真實的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問題-藉由將資料、文字、數字、圖片、影片結合AR技術,創造成一個栩栩如生的3D體驗。

文章目錄

運用AR擴增實境意識到全球暖化危機

AR被視為一個很重要的科技,藉由創造出活生生的虛擬影像,學習全球暖化等議題。我們沉浸在體驗內,親自看到、聽到、感受到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對此議題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與警惕。而不管是國內還國外,皆已有相關應用案例:

1. 《After Ice》

2017年世界地球日上架了一款AR APP-After Ice,藉由使用AR技術、定位技術與NASA的氣候資料,讓人們知道2080年他們的所在地是否會被海水淹沒,並引以為鑑。
(圖片來源: 9To5Mac)

2. 《 the Future Delta》

2016年UBC研究員運用AR技術設計出the Future Delta遊戲,幫助學生了解氣候的變遷,讓他們體驗全球暖化後的世界。在遊戲中他們必須面對洪水、海平面上升、熱浪、火災等問題,藉此讓他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為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圖片來源:futuredelta2.ca)

3. 《雪花實驗室》

2019年發行的立體繪本《雪花實驗室》運用AR技術,讓讀者可以將書本結合APP,創造出與傳統書籍不同的高互動性體驗繪本,在閱讀、玩樂的同時了解全球暖化議題,藉此讓讀者思索氣候變遷所帶了的危機。
(圖片來源: shoppingdesign)

4. 邁阿密壁畫區

2019年在邁阿密著名的壁畫區,出現了與眾不同的街頭藝術,將藝術品結合AR科技,藉此讓人們對原本不在乎的全球暖化議題感興趣,並且意識到其所帶來的潛在威脅。

(圖片來源:NRDC)

使用AR技術傳達全球暖化議題的好處

AR科技的出現將會幫助我們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存在。此技術的重要性就是它能將數據轉變成故事,並且這些故事可以直接用你的眼睛、耳朵看到、聽到、感覺到。 

相較於傳統全球暖化的相關數據與影片,AR技術更能提供一個全面與互動性高的體驗,藉由讓人們進行眼神上的接觸、更加精確細緻的非語言溝通,與你我產生情感共鳴,提升對全球暖化的意識。 

同時人文科學教授Jeremy Bailenson表示,藉由AR舉辦虛擬會議,相較於傳統視訊會議,不僅可以提升遠端會議的品質,還能降低會議通勤時所需要使用到的汽油量,藉此使交通工具污染物排放減少,幫助氣候變遷的危機。

AR擴增實境與其他科技的結合,為你我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AR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進一步影響我們的行為。但若要發揮更強大的功效,除了AR自己,還需要其他科技的結合,藉此才能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加美好、充滿希望的未來,進一步達到永續發展。而在全球暖化的議題下,AR不妨可以思考與AI、5G技術的結合:

1. AI人工智慧

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各國的氣候狀況皆出現異常。AI可以比人類更精確的預測出氣候變化,並在第一時間內進行風險分析。因此若AR的3D技術與AI的高精準度特色結合,在預測異常氣候時,除了可以準確預測,還能使用3D影像,將氣候所帶來的災害用更明確的方式直接呈現在人類面前,以便提早做好警惕與因應。

2. 5G

就先前AR和5G會如何創造新的體驗場景中提到,相對於4G時代,5G能夠呈現一個更高質量的內容與無縫的體驗,在體驗內容量部分也會大增。因此若AR與5G結合,將能提供更驚艷的表現,讓AR在此領域未來的發展潛能更加寬廣。

更多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