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55

功能性AR眼鏡,滿足特定人群之需求

AR帶來更加完整與周全的性能 

(圖片來源:Best Buy/formswim/zdnet)

眼鏡的種類非常多元,不同的類型其功能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太陽眼鏡、泳鏡、護目鏡,為我們的眼睛提供保護,對眼睛健康有益;近視眼鏡、老花眼鏡改善視力,讓我們不管遠近皆可清楚聚焦看清。

隨著時代的改變,眼鏡與科技結合,強化了他們的基礎功能,讓不管哪類型的眼鏡,皆能夠提供更加完整與全面的功能,而許多不同類型的企業發現此市場未來潛力後,也積極踏入。那AR擴增實境在這樣的環境下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結合AR擴增實境也有助於提升功能性眼鏡的功效嗎?

文章目錄

用聲音打造,Bose AR太陽眼鏡"Frames"

音響公司Bose去年12月發表了AR太陽眼鏡-Frames,與一般的AR眼鏡不同,Frames全部以聲音的方式創造擴增實境的效果,此款眼鏡所進行的虛實整合與眼睛無關,而是攸關耳朵聽到的聲音。

(圖片來源:Bose)

Frames看起來就跟一般的太陽眼鏡一樣,重量45公克,並沒有內建攝影機,也沒有螢幕,而是在鏡架內側嵌入喇叭,同時安裝運動感測器,藉此與手機連結,感知用戶位置,進一步提供相關資訊,如旅遊、娛樂……。用戶也能運用語音助理(如 Siri)發布命令,進行電話的撥接。

目前Bose Frames有兩種款式,用戶可以到門市體驗這種全新模式的AR眼鏡,甚至將產品帶回家體驗30天,再決定是否購買。

進入水中的世界,Form AR蛙鏡"Form Swim Goggles"

(圖片來源:the5krunner)

加拿大體育科技公司Form今年8月推出了一款蛙鏡-Form Swim Goggles,藉由結合AR技術,讓運動員可以在游泳的時候,直接在蛙鏡鏡面看到相關數據。外表看起來像普通的蛙鏡,但當戴上它進入水中,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Form Swim Goggles能顯示體能的數據,讓你在游泳的同時進行數據紀錄,包括秒錶、游泳速度、行進距離、燃燒的卡路里等資料。而即時掌握游泳狀況,能夠協助訓練的進行,並進行調整改善,對專業運動員而言,往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圖片來源:swimswam)

Form同時推出Form Swim APP,只要提前進行資料設定,即可讓特定訊息出現在特定的位置,如休息時、翻身時,以此協助訓練。Form Swim Goggles在進行數據紀錄時,和手機也不會有距離上的限制,只需事後與手機進行同步,即可檢視相關數據。

Form Swim Goggles內建了一個超小型電腦,藉此運用AI快速處理相關訊息。儘管有這麼多的功能,它的體積與重量卻依舊輕巧,並能續航16小時。

考量近視用戶,NVIDIA 推出AR眼鏡"Prescription AR"和"Foveated AR"

今年7月底,NVIDIA在SIGGRAPH大會上展示了兩款AR眼鏡“Prescription AR”和“Foveated AR”。這兩款AR眼鏡皆使用OLED顯示器和特殊的5毫米鏡片,讓平常配戴眼鏡的用戶也能享受AR:

1. Prescription AR

此款眼鏡嵌入prescription AR顯示裝置。讓AR眼鏡更輕薄、視野更寬闊,用戶戴起來也更加舒服與便利。為了配合配戴近視眼鏡的使用者,NVIDIA直接將prescription內嵌進去,再根據用戶進行調整,帶來清晰的影像。

(圖片來源:zdnet)

2.  Foveated AR

藉由深度學習,讓系統可以即時調整圖像解析度和焦點深度,以匹配注視點區域,提供更加清晰的圖像和寬廣的視野。換言之,系統必須與雙眼同時進行移動,當雙眼移動時,馬達也會進行調整,讓虛擬影像替換現實生活中的景象,達到虛實整合的效果。

(圖片來源:nvidia)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