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73

互動式教育體驗 AR擴增實境有助提升注意力

學習不再枯燥乏味

(圖片來源 :Code Canyon.net)

前陣子中國浙江小學要求學生配戴「AI監控頭環」上課,老師隨時監控學生們的專心度,並將數據傳送給家長,老師和家長將其視為提高成績的工具,但部分學生卻備感壓力,成為他們的惡夢。消息一曝光各界負面評論紛紛而至,中國官方要求學校停止這項計計畫,雖學校認為這只是一項輔助工具,並非監控。

由以上事件來看,不管是學校老師抑或是家長的出發點皆是希望孩子能在學習上獲得成果,而提升吸收速度和專心度都是必須的,除了AI的「監控」,還能如何善用科技,讓學生更願意投入?

文章目錄

研究指出AR擴增實境能提升注意力

由先前的文章中,可以看到國內外市場都積極發展AR,最主要是看中使用AR體驗後的成效,英國神經行銷與分析公司Neuro-Insight研究發現:大腦記憶對AR和非AR任務的反應,人們記得有AR體驗的訊息比一般沒有AR的內容高出72%,在參與度、左右腦的記憶和注意力、情感反應強度上,AR體驗也都比沒有AR的體驗還來的高。

(人腦對AR體驗的記憶比非AR體驗高出72%。資料來源:Neuro-Insight)

AR擴增實境如何改善學習體驗

傳統的教育方法多傾向老師單向教導學生知識,學生處於被動吸收,若學生對課程或話題沒有興趣,專注度將無法提高;相較之下,使用AR或VR則能讓教學更有吸引力並能刺激學生興趣產生,以下我們來討論AR擴增實境如何使學習更有效果。

1.學習遊戲化

擴增實境在娛樂上的使用是相當普遍的,後來擴展至各個領域,在教育上的則能使學習遊戲化,利用將教材視覺化、增加遊戲元素來吸引學生目光,且遊戲普遍對於年輕學子擁有較高的接受度,也能夠透過遊戲方式來評分紀錄,了解學生的理解程度及進步幅度。

像是Plugo推出的Plugo Count透過遊戲設計,讓數學練習搖身一變成為冒險故事,有可愛的角色,追逐、爆炸等遊戲事件,讓孩童透過AR互動更有效率的學習原本無趣的加減算數。

2.互動式促進學習效率

大腦能夠記下90%做過或模擬過的事情,但閱讀和聆聽過的內容則分別僅有10%及20%。AR教育相當重要的部分即是將學習內容形象化,學生不需要依靠本身的想像力去記下,不論是運用在學齡前刺激學習,或是課程當中艱澀難懂的化學式,都能有效提高學生吸收的效率。

今年5月,出版界龍頭McGraw-Hill與Alchemie合作AR教育應用,有別於Apple和Google專注於將AR應用於兒童教育,這項合作為大學化學課程開發擴增實境應用,以遊戲為基礎,提供學生一種創新的互動學習方法,以完成大學艱難的課程 。

3.增加專注度激發學習效果

在課堂上學生通常容易分心,藉由AR體驗能加入視覺效果、音效或3D互動等,因此更能維持學生的注意力,這對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對課程資訊吸收度較差的學生特別有幫助,能讓學生保留比從傳統教學方法中獲得的更多訊息,天文、生物、歷史及地理等課程都能使用。

而在語言學習方面,空中美語也出版了AR遊戲字彙書《My First Words in English via AR》,除了收錄教育部基礎1,200英文單字,並揉合108新課綱的核心素養精神,規劃主題式情境教學,同時結合AMC點讀筆,除能有效幫助理解外,還有豐富多元的 AR遊戲。

AR教育將改變未來學習模式

全球 Z 世代(出生於 2000 年後)已經超過 20 億人,出生在現今高科技蓬勃發展時代的他們,一出生沒多久便理解智慧手機及各種應用程式等科技產品,甚至無法想像沒有Apple和Google的生活,因此教育也必須與時俱進,像是擴增實境應用在教育尚處於初期階段,雖有一些限制需要解決,但AR教育仍有很大的發展性,能夠提供不同學習方式給現在及未來的學生。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