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57

品牌企業該如何挑選適合的AR解決方案?

2019年AR媒介應用模式發展狀況

(圖片來源 : iReviews)

隨著AR擴增實境逐漸廣為普及以及技術設備的到位,AR技術漸漸被全世界所重視,許多企業品牌紛紛利用AR來做行銷宣傳以及廣告上的應用,在醫療、訓練、教育等降低風險或降低成本的應用中,也有不少例子。

然後,對一般品牌或企業而言,究竟應該使用哪些AR的媒介來解決問題呢?這對一般品牌或企業始終是個不小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四個主要的AR媒介:社群媒體、AR平台、AR眼鏡、WEB AR來看發展趨勢和各優缺點,讓品牌或企業在導入AR服務時,不再毫無概念、一頭霧水。

文章目錄

AR互動媒介-社群媒體

(圖片來源: Gregor Clark, medium)

Facebook、Instagram 以及 Snapchat 分別擁有 Spark AR、Lens Studio 讓創作者製作AR濾鏡的創造工具,提供品牌商特製的AR效果,替企業製作AR廣告,而這些社群媒體提供的濾鏡效果,在AR體驗的種類選擇上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優點:在台灣Facebook、Instagram用戶自帶安裝率高,品牌在宣傳推廣時,用戶通常不需要再另外下載,因此普遍能被大多數的人所接受。而Snapchat則在美、加、英、法、澳等地的年輕人覆蓋率較高,而年輕人大多更願意嘗試新事物,Snapchat在美國千禧世代每天有41%使用率,用戶使用廠商贊助的AR濾鏡平均超過20秒。

缺點:社群媒體的AR受限於創作工具推出功能,在企劃或使用上會有些限制。另一方面近年民眾隱私意識提高,越來越多人退出社群媒體,因此有無法觸及部分非社群媒體用戶的問題存在,例如你的用戶不使用Facebook或是沒有安裝messenger,他們就沒辦法使用到你的AR濾鏡。

AR互動媒介-AR平台與客製APP

(AR平台:marq+)

在智慧型手機客製APP的AR應用中,遊戲與行銷廣告為大宗,有一些專門提供這類服務的廠商,讓品牌商能夠實現比較客製化的服務。而手機AR平台應用領域則更廣泛,遊戲、行銷、廣告、零售、觀光、出版、場域等等,都已有許多品牌企業在使用,並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優點:無論是客製化APP或AR平台,能夠提供的AR服務彈性都較高,品牌企業想使用的AR效果或是企劃方案,大多都能夠實現,即便無法,也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組合。而比起客製化APP而言,AR平台又擁有更便利與活動快速上線的優勢,替品牌企業節省許多專案上線的時間。

缺點:品牌商需要搭配引導下載APP的配套措施,設置立牌或人員會讓體驗旅程更順暢。不過在台灣4G網路已經非常普及發達,而5G佈建又即將來臨,已經不太會有民眾抗拒下載APP的問題,大部分使用者也能理解使用APP通常能獲得更好的體驗過程。

AR互動媒介-AR眼鏡

(圖片來源:Aryzon)

AR眼鏡是目前Microsoft、Magic Leap、FacebookSnapchatApple、Google等世界級公司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另外也有其他AR眼鏡廠商提供許多不同場景的應用方式,由此可知企業家和資本市場對AR眼鏡寄予重望,期望利用AR眼鏡來改變人類未來的生活。

2013年第一代Google Glass開啟了AR眼鏡的浪潮,隨然它的出現並沒有帶給大家太多的驚喜,但是卻帶給我們未來生活無限的想像空間,一直到了2018~2019年,第二輪的戰場重啟,Magic Leap、Google、Microsoft都推出新款的AR眼鏡。目前AR眼鏡仍以應用在企業端的專業領域為主,市場有消息指出,專門提供使用者端服務的Apple也許會在2020年推出面向C端消費者的輕量AR眼鏡

優點:AR眼鏡提供人類肉眼所見及所得的畫面,創造更沉浸的體驗,並且解放雙手不需要一直拿著手機。此外,新型態的AR眼鏡更是以手機驅動的模式發展中,讓AR眼鏡省下運算的重量與空間,變得更輕更薄。

缺點:目前AR眼鏡設備整體價格仍屬昂貴,無論是Magic Leap One的2295美元、Hololens2的3500美元、Google Glass第二代企業版999美元,且眼鏡重量負擔仍不小,也因此現在僅以軍事、醫療、訓練等企業端專業領域應用為主。

AR互動媒介-WEB AR

(圖片來源:8thwall)

WEB AR是近年興起的一項技術,整體仍處於萌芽階段,其原理是透過准許手機開啟網頁瀏覽器的攝影機權限,來進行廣義、狹義的AR應用。儘管現在 WEB AR 發展上,已經有人臉、平面、圖像辨識等技術,但FPS往往還無法達到一般人能接受的最低要求,手機網頁的效能終究沒有APP來得好,目前僅以廣告行銷這類特別注重觸及用戶,以及傳播便利的應用領域為主。

優點:WEB AR的優點在於它建立在網頁瀏覽器上,所以不被 Android 或 iOS 平台所限制,因為使用網址開啟的原因,所以它的傳遞性和即時性都非常強,只要點開網址或掃QR code就能使用。

缺點:WEB AR雖然看似便利,但技術上仍有許多限制,每一家的瀏覽器支援WEB AR的程度也不同,例如當你使用Line、Messenger或是其他通訊軟體點開WEB AR網址時,就有可能無法順利啟動WEB AR,通常它也會要求Android手機要使用Chrome、iPhone手機必須使用Safari來開啟。再者,由於WEB AR的效能不夠好,應用也較為單調,只能實現簡單的AR應用,若要客製化或質量高一點的AR體驗,AR平台相對來說更為合適。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