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29

協助駕駛辨別路況的AR擋風玻璃!

行車導航輔助與安全優化

(圖片來源:envisics.com)

隨著VRAR技術逐漸成熟,不少產業都開始導入此技術,而汽車產業也是如此。Toyota發展AR型錄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產品性能;BMW運用Snapchat濾鏡協助產品的推廣;Renault Truck導入HoloLens技術進行汽車流程之控管。

而今年,英國公司Envisics也將汽車擋風玻璃結合AR技術與抬頭顯示器,希望藉此優化駕駛的行車導航系統,創造一個更加安全的行車體驗,並預計於2025年擴大使用。

文章目錄

抬頭顯示器|汽車產業應用之優缺點

(圖片來源:itw01.com)

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簡稱HUD,此技術常被應用於軍事和航空產業,幫助飛行員不用低頭即可在前窗看到所需要的資訊,包含車速、耗油量、導航功能等,如今,此技術也開始被應用於汽車市場。

但大多數的HUD只能提供基本的圖形資料、可視範圍小、成本高昂,而且HUD的訊息顯示反而會讓駕駛分心,使HUD在汽車領域的應用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普及。

AR與抬頭顯示器的結合|全新AR擋風玻璃

英國Envisics公司將HUD技術與AR結合,發展出全新的AR HUDAR HUD並不需安裝額外的光學設備,且直接將資訊疊加於道路街景上的特性,也有助於降低虛擬資訊對駕駛者視線的干擾,除此之外,還整合了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導航、更高解析度的辨識效果等技術,使駕駛得以獲得更加豐富、清楚的資訊。

目前系統提供了許多不同的功能,包含:

l   3D路線導航與目的地指引:直接將導航路線與目的地以3D的方式顯示於擋風玻璃上,並在指定的路口或彎道處標示動態的虛擬輔助箭頭。

(圖片來源:ddcar.com)

l   精確物體識別:有效辨別道路上的車輛、行人、彎道等事物,並針對低能見度的車道標記與危險車輛加以提醒,例如藉由顯示閃爍的警告標誌提醒駕駛前方急煞的車輛。

(圖片來源:Envisics官網)

l   視野擴展:加強駕駛員的視野範圍─橫跨3條車道,導航範圍也延伸至前方100公尺的距離。

雖然Envisics目前沒有表明上方影片與圖片就是實際測試畫面,但依照各車廠釋出將AR技術應用於汽車駕駛的消息,AR應用在汽車上的趨勢,勢必會越來越普及。

未來發展|與自駕車結合

AR擋風玻璃的設計直觀人性,同時也徹底改變了我們傳統的行車模式,雖然不能完全替代駕駛人,但也得以有效強化其駕駛能力,使行車過程更加安全,Envisics的公司CTO也表示「我們將積極為全球汽車製造下一代的AR HUD,提高安全性與便利性,並避免駕駛分散其注意力」。

同時,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汽車公司也指出,在未來將與Envisics合作,發展出適用於自動駕駛車的AR HUD,並於2025年前開始生產。也相信藉由與自動駕駛車結合,將有助於讓此技術所能應用的領域更加多元,同時,若自駕系統出現緊急意外時,也得以輔助駕駛快速反應過來,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