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96

AR/VR成為產業新機遇,有效突破武漢肺炎疫情困境

跳脫「時間、距離、地點」之限制,AR/VR成為各大產業的對抗疫情之媒介

(HTC2020 VIVE虛擬生態大會 真人互動VR虛擬會議。圖片來源:Imersive VR Education/YouTube)

從去年12月到現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不斷擴散也不斷地在增加確診案例,許多產業例如:批發、零售、房地產、觀光旅遊業都遭受到打擊,而家庭娛樂、外送、醫療通路、網購及遊戲等產業中,客戶們的需求則相對提升許多。原本各產業已漸漸導入AR/VR去提升企業的營運效率,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了企業啟動AR/VR作為服務媒介。為了能降低傳染風險問題及克服業務或客戶接觸溝通與開發,已成各產業的當務之急,接下來會介紹不同產業能夠如何結合AR/VR技術突破疫情困境,化危機為轉機。

文章目錄

疫情危機下的轉機(一) | VR服務成為對抗疫情之福音

會展/活動

因疫情持續擴散的影響下,許多活動會展紛紛取消或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HTC通常會在中國深圳舉行的「零界 未來」VIVE虛擬生態系統大會,因疫情影響,會議改為業界首創在專做VR教育的ENGAGE平台以真人互動虛擬實境VR方式舉行。包括HTC董事長王雪紅、HTC執行長Yves Maitre、HTC中國區總裁汪叢青、中國移動、AMD及高通等演講嘉賓都透過VR創角(Avatar)在VR平台和與參與會議者線上互動。

(HTC董事長王雪紅的虛擬個人創角(Avatar)。圖片來源:翻攝自官網)
(HTC2020 VIVE虛擬生態大會 真人互動VR虛擬會議。圖片來源:Imersive VR Education/YouTube)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虛擬會議是透過在線登入,即可免費參與在這次會議中能與會議者一同聆聽業界不同重要意見領袖最新產業趨勢看法,線上進行意見交流外,中場休息時間,還能到線上VR平台娛樂大廳玩各種VR遊戲、聊天交談,十分有趣及創新。

(HTC2020 VIVE虛擬生態大會休息時間可與會者虛擬聊天互動。圖片來源:Imersive VR Education/YouTube)

David Whelan, VR教育的執行長在一份聲明表示:「我們覺得通過這次虛擬會議,可以減輕一些疫情造成的損失,並推動全球VR產業的推廣。」此次舉辦VR真人互動虛擬會議無疑地突破傳統會展、空間距離的限制,也能因應疫情減少接觸風險。讓VR應用被全世界看到,也能帶給VR/AR更多無限的商業機會。

房屋仲介業

(VR 3D看房。圖片來源:Southgate homes)

從幾年前開始,房屋仲介業已紛紛導入VR系統的看房服務,讓消費者能夠不用出門就能直接看房。所謂的VR看房和一般意義上的VR不同,消費者不需要配戴VR頭盔,只需要用手機或電腦點開連結,即會出現了房屋內的實景,還能俯瞰房屋的格局。使用VR看房的好處是能夠參觀房子的細節,VR技術建構出一個3D立體空間,讓看房者有身歷其境的體驗。近期疫情房地產業遭受到波及,VR看房徹底改變了訊息溝通的方式,也成為業界的一線生機。

疫情危機下的轉機(二) | 攜手應用AR技術對抗疫情

教育

近期疫情已蔓延至校園,北市某間高中因有學生確診而全校停課,秉持著「停課不停學」精神,改為線上直播與自主學習。學校在面對疫情之下,除了線上直播及線上自主學習外,不妨透過AR技術達到遠距溝通效果,還能提升教學的互動性與便利性。AMC空中美語在去年就與AR結合,推出數位科技字彙書,利用多元化的互動方式,使學生們都不會再覺得學習英文單字無趣或有壓力。

由Google推出的Google expeditions 是一件沈浸式教學工具,例如學習歷史及自然時科時,可以觀察火山變化,探訪歷史地標、觀察DNA結構、近距離觀察鯊魚,甚至可以造訪外太空!

健身產業

健身風氣近幾年越來越盛行,但在前幾週日本愛知縣發生36人在健身房集體感染,民眾們擔心在密閉空間的健身房參觀及運動會有感染的風險,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Aubree Gordon表示,近期想要運動的話,盡量到空氣流通的空間或在家運動比較適當,但其實只要健身業者及會員都做好消毒、防疫措施、或配戴健身手套,還是能到健身房運動。Gordon也強調運動能增強免疫系統,喬治華盛頓醫學院和衛生服務學院的醫學助理教授Michael Knight,也建議所有人能持續及適度的運動來降低所有風險。

健身房FlexIt在一月時宣布將推出結合AR與VR的FlexIt App,讓用戶可以隨時參觀健身房與器材,享受虛擬的導覽與體驗。FlexIt App結合AR功能可讓用戶透過沉浸式體驗,事先了解健身房的規劃與動線、各項設備和功能等細節,以利使用者確認是否符合當下的鍛鍊需求,能夠在實際到訪前做好健身規劃。

(圖片來源:globenewswire.com)

零售業

疫情使消費者外出意願性降低,許多商家的來客數與銷售量大幅縮減,甚至連公共場所張貼的廣告、刊物成效皆下滑。藉由AR提供新型態的創新服務,除了有助於商家創造出更優質的消費體驗,也能有效鞏固顧客關係。AR的應用範圍寬廣,不同的產業皆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規劃最合適的應用方式。許多商家會選擇將AR技術與產品服務進行結合。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Yahoo奇摩全球為了慶祝 25 週年,原先要舉辦路跑活動,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然而, Yahoo接著馬上推出線上 AR 路跑遊戲,也結合了電商發揮創意對抗疫情。

有分成Facebook Messenger 濾鏡Instagram 濾鏡,大家可以一同參與這次的活動即日起至 3 月 29 日,可將完賽成績截圖分享至Yahoo奇摩運動粉絲團貼文留言處,即可獲得抽獎,有機會獲得總價值萬元以上的 Yahoo AR Run 限量物資包,獎項包含結合 AR 的完賽獎牌,透過 Web AR 掃描獎牌背面「y!」辨識圖,可開啟絢爛的完賽煙火,並可自行編輯更換名字,創造屬於自己的AR完賽獎牌。這次Yahoo也與世界展望會合作,只要參與活動,Yahoo奇摩就幫忙捐出10元(上限10萬元),一起幫助弱勢家庭對抗病毒。

(Yahoo奇摩25週年 AR路跑遊戲獎項。圖片來源:Yahoo奇摩)

疫情之下AR/VR所扮演的角色 | 產業推動的一線生機

疫情影響下,AR/VR扮演了輔助角色,許多產業遭受到波及,但也促使了AR/VR的活用性被更多人看見,也增加對這些技術的興趣與了解。在文中也介紹了不同產業面對疫情,各企業能夠如何去運用這些技術來對抗疫情,降低疫情對產業的衝擊,更能持續推動產業發展。由此可知,疫情推動了企業對於AR/VR的應用需求,但即使沒有疫情影響,企業想在市場中佔有一定的競爭力,不妨考慮在品牌中導入AR/VR技術,一同創造出全新的消費者體驗模式!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