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26

蒐證新方式!運用AR協助警方辦案

更全面完善的證據蒐集

(圖片來源:silesia24.pl)

過去,我們拿著手機走在街道上,到處搜尋、探查,只希望可以抓到稀有的神奇寶貝,而如今,也有警察運用AR技術發明了類似的系統,但是這個系統並不是用來抓神奇寶貝,而是協助警方逮捕真正的犯人!

文章目錄

犯罪現場AR蒐證|更容易掌握現場狀況

(圖片來源:webrok.com)

為了要讓現場的蒐證過程更加精確完善,荷蘭警方讓現場的探員配戴上AR眼鏡,除了以此協助探員了解現場,也會將現場狀況直接傳給遠端的法醫專家,讓法醫專家同步進行犯罪現場的調查,協助警方進行蒐證、採樣,甚至藉此找出潛在嫌疑犯。

犯罪現場往往充滿了各種重要的證據,但最早趕到犯罪現場的警員並不一定會是最擅長進行調查的人員。為了降低這種意外事故,荷蘭警察才發展出這個AR系統,希望藉由專家的協助,讓犯罪現場的警員可以更容易掌握現況,同時降低現場寶貴證據被忽略、破壞的風險性!

法醫專家AR解剖|3D證據的重建

除了犯罪現場的資料收集,事後的法醫醫學證明也是非常重要的證據來源,而現在此領域也導入了AR技術,發展出全新的工作形式。

「一位槍傷受害者躺在檢查台上,為了要對受害者的身體做更深一步的檢查,法醫戴上AR眼鏡,同時,出現了一具用電腦計算出來的虛擬身體,而法醫只需切開這具3D虛擬身體,即可檢測出死亡原因,甚至繪製出子彈的軌跡。」

這是新型態的無切口驗屍,法醫所有的檢查過程皆在3D虛擬身體上執行,故不會實際傷害到受害者的身體,同時也可以直接將蒐集到的資訊(如上方提到的子彈軌跡)進行3D建模,使證據的可視化提升。

(圖片來源:wsj.com)

另一種AR技術的應用為面容的重建。針對損傷較為嚴重的受害者,AR技術也可以協助法醫重新建立被害者的鼻孔、肌肉組織、骨骼等,以此收集相關證據,並有效辨別受害者身分。

過去,雖然CT掃描在臨床實踐中的應用普及,但是在法醫界卻很少,尤其在有些醫療系統較不完善的國家中,部分法醫甚至未經過醫療的培訓,而藉由AR技術的導入,即可協助法醫進行檢查,降低證據判斷錯誤之風險。

其他AR/VR辦案的應用|更多資料量的即時提供、警員訓練

除了上述提及的兩種蒐證方式,AR技術也可以藉由提供警方詳細的訊息,幫助他們進行辦案,如:巡邏小組的即時情報傳遞,以此協助警方在第一時間辨別出罪犯的面容、聲音,甚至是其他生理特徵;提供巡邏車相關數據與當地區域交通管理資訊,以此協助警方進行犯人的追捕。

此外,紐約警察局(NYPD)也運用VR模擬各種虛擬情境,協助警方進行警員的培訓。此模擬系統概括各種情境的訓練,包含射擊精準度的訓練、人質談判能力的強化、犯罪現場的重建。

科技的導入改變了傳統的警方運作模式,他們不僅優化了警員的現場判斷力,從訓練的過程,到辦案與後續的調查,讓整個辦案過程更加便利、全面與完善,使得警方各方面的專業資源與人員能夠有效的整合,產生最大價值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