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81

金融產業與AR擴增實境的結合

AR在金融保險業中的多元應用

(圖片來源: project-sherpa.eu)

隨著科技的快速成長,金融業已發展出全新的樣貌。金融科技FinTech大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創造了無限的便利性,包含純網銀、手機支付、個人金融等;保險科技InsurTech的發展雖然尚不及FinTech,但也正在快速的成長當中。

InsurTech運用科技來設計產品、改善流程、提升營運效率,希望以此提升顧客的滿意度與體驗,有些公司導入AI人工智慧、有些推行保險區塊鏈,而有些公司則使用AR擴增實境,讓民眾可以用簡單、快速的方式對保險有更深入之了解。

文章目錄

保險業結合AR技術

一直以來,保險業在新技術導入上的速度都比較緩慢,但近年來AR相關硬體設備技術快速成長,大眾接受度也逐漸提升,使保險業者也開始導入AR技術,希望可以以較為趣味的方式增加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性,創造出更多的顧客體驗機會。

AR擴增實境技術雖然無法應用在保險產業中的所有地方,但在服務與產品推廣上卻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包含教育顧客、風險評估、宣傳、員工訓練等,使公司創造出勝過其他競爭對手的競爭優勢。

保險業AR的實際應用案例

1.趣味性的專業知識教學

加拿大保險公司Desjardins提供多種退休計畫給顧客,為了要使這個選擇合適方案的煩躁流程變得更有趣,他們選擇導入AR技術。

Desjardins創造了一個AR app,並內建了多部解說影片協助顧客進行方案的選購,只要顧客使用app掃描被稱作“Penny Dollar”的圖片,虛擬3D人物就會從手機螢幕中出現,並且以充滿互動的方式提供顧客大量實用的資訊。

2.潛在風險形象化

UK知名保險公司Allianz藉由AR技術強化許多顧客對「在家就會遇到的潛在風險」的認識。

Allianz建造了一間小房子讓民眾可以進去參觀,並且使用移動裝置搜尋可能會發生的潛在風險。當他們進入房子內後,只要用手機的相機鏡頭對準房間內不同的東西,就可以看到這些東西的潛在意外風險,例如燒焦並冒出火花的吐司機、桌上破碎的花瓶、浴室水槽裂開所引起的淹水與地板壞損、破裂的魚缸等。

Allianz藉由將日常生活中的潛在風險形象化,讓民眾意識到保險的重要性,進而增加他們購買保險的意願性。

3.新型態的廣告宣傳

AR技術可以讓保險公司使用3D的模型介紹保險內容,讓公司的行銷手法更加趣味與豐富。英國保險公司Liverpool Victoria (LV)即與Blippar合作,藉由結合AR技術讓他們的廣告活動同時具備創新與趣味性。

民眾只要使用Blippar app掃描LV的宣傳單就可以看到一棟3D的房子,若想從不同角度進行探索只需移動手機的位置,而點擊螢幕上的物件即可更深入的了解特定產品的保險相關資訊,如車子、寵物或房子等。

4.遠端協作與教育訓練

(圖片來源: jasoren.com)

當保險公司需要進行財產保險的賠償時,若客戶採用「比例賠償方式」,保險理賠金將以保險財產的實際價值,乘上損害的比例進行理賠,因此現場查勘的「精確性」變得非常重要。

AR技術的導入可以提供保險公司的現場勘查人員許多更詳細的資訊,遠端的專業人士也可以針對現場狀況進行指導,包含在螢幕內標記出重要的區域、直接在螢幕中添加有用的訣竅與提示等,藉此使整個工作效率提升,並協助現場人員作評估判斷、減少開支,最終達到優化。

而教育訓練方面,德國保險公司Zurich也設計出一款AR app,希望達到強化員工訓練的效果。在培訓期間內,員工可以使用這個app掃描特殊的海報,接著就會播放線上相關課程或書籍的影片,使員工得以不斷學習、取得更專業的知識。

保險業結合AR技術之必要性

當保險人員在和顧客進行溝通時,受到金融產業傳統形象的束縛,往往會給人較冷漠、充滿距離感的感受,但為了要成功吸引到千禧年代的年輕客群,保險業勢必需要找出一種新的互動方式,加強與顧客之間的連結。

而AR技術除了能提升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性,在公司營運的效率與成本上也有正面之影響,為公司創造出win-win的佳績。此外,AR技術可應用的範圍十分寬廣,相信未來也只會更加豐富多樣,甚至為保險產業帶來一個全新的樣貌。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