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62

Apple積極發展AR裝置,2020即將發布?

Apple looks ahead to augmented reality

(圖片來源 :iphoneaddict.fr)

隨著5G技術逐漸發展成熟,也帶動了其他科技的進步,例如無人車的發展、遠距離操作控制技術、高畫質影像串流服務,與近年來在不同產業中皆受到重視的AR擴增實境。

2020年對電子產品來說是重要的一年,企業們紛紛積極調整產品規格,準備迎接新時代的來臨。對Apple而言也是如此,故Apple除了設計出最新型的iPhone手機、Apple TV軟體,也積極發展AR眼鏡。

文章目錄

Apple AR頭戴式裝置

(圖片來源:wccftech.com)

今年7月曾有報導指出,Apple已暫停AR/VR頭戴式裝置的開發工作,不僅在5月份解散開發團隊,相關人員也都被調往其他團隊。但事實上Apple並非放棄,只是將AR/VR頭戴式裝置的開發從自主開發轉變成與合作夥伴的聯合開發。雖然並沒有明確指出確切發行日期,與他們所需花費的成本,但Apple計畫會在2020年發布他們的AR頭戴式裝置。

配戴這個裝置的人將能在真實世界中看到虛擬影像之融合,例如虛擬箭頭的方向指引與訊息通知,同時,在鏡片上也配有全息顯示器(holographic displays)。AR頭戴式裝置會與iPhone進行同步活動,配合之項目包含訊息、email、地圖,甚至是遊戲,同時Apple也考慮在AR眼鏡中安裝app store平台。

Apple僱用圖像與遊戲的專業開發師協助設計AR眼鏡,希望讓它能成為此品類中的領導者,甚至發展成比iPhone更成功之產品。但基於多種挑戰與困難,目前Apple尚未建立出「專屬於」AR眼鏡的應用功能,也未帶給消費者「非買不可」的理由,使產品的不確定性提高,甚至只要執行長一聲令下,就有可能延期明年的產品發布時間。

Apple與Valve合作發展AR頭戴式裝置

根據DigiTimes 11月4日的報告指出,為了要發展AR頭戴式裝置,Apple可能會與電子遊戲開發公司Valve合作,並且在2020下半年發布產品。Valve在VR技術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過去他與HTC合作發展出非常成功的Vive頭戴式裝置(目前市佔13%);公司也建立了一個Steam線上商店,用以協助開發者進行VR遊戲的設計;今年四月更開發出自己的VR頭戴式裝置Valve Index

(圖片來源:valvesoftware.com (Valve Index))

Apple與Valve這次的合作內容主要集中在AR擴增實境,而非VR虛擬實境。藉由Valve技術上的協助,讓Apple AR眼鏡更加生動。雖然兩家公司並非第一次進行合作,但過去也沒有維持穩定的互動模式。2007年,Apple希望Valve可以提供更多遊戲在Mac電腦中供用戶使用,但卻沒有獲得很大的支持,直到3年後Valve才提供遊戲給Apple。

 Apple近年來積極發展,強化自身在AR領域之能力。ARKit工具包的設計,讓開發人員可以在不需考慮細節的情況下,創造出他們自己的AR APP;而與Valve一同開發的AR頭戴式裝置,也讓Apple能為用戶提供一個更好、更優質的體驗。

(圖片來源:techrepublic.com)

AR頭戴式裝置潛在發展領域-AR pay

Apple重視AR技術,並積極想往此領域發展。在未來,當AR頭戴式裝置成功發行後,他們還能把此技術應用在什麼領域呢?

Apple的信用卡Apple Card僅發行一個半月,高盛已為用戶發放100億美元的信用額度,甚至可以被稱作「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信用卡發行」;近年來Apple Pay也成為全美最大的行動支付服務。不管是哪一種形態,皆呈現超乎預期的成長模式,若導入AR,是否可以為用戶帶來更便利的服務,提升滿意度與加速消費流程呢?

(圖片來源:tuna.to)
(圖片來源:cool3c.com)

知名公司MasterCard就曾經推出AR支付的相關影片,只要掃瞄眼前的實體物品,並且將畫面跳轉到產品介紹頁面,即可直接進行一鍵式的AR付款功能,使整個付款流程簡化了不少。

雖然也有人會擔心這樣的應用方式會出現安全上的相關議題,但依舊是一個未來可以考慮的發展方向。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