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87

2020年AR/VR產業發展趨勢(上)AR擴增實境篇

重量級大廠佈局AR領域

AR擴增實境的技術組成涵蓋層面廣泛,從不同應用方式來看所需要的技術會略有不同,市場端應用的突破仰賴各個重要技術的成長。在2019年時,Microsoft、Facebook、Apple、Google等國際大廠一一發表投入AR領域的相關訊息,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是今年值得我們關注的發展重點。

文章目錄

2020年AR產業趨勢(一)|手機與AR眼鏡硬體升級

3D感測技術:ToF鏡頭替AR移動端應用鋪路

ToF(Time of Flight)中文稱作「飛時測距」,簡單來說是利用光飛行的速度,計算出空間中不同物體之於使用者之間的距離。2019年開始,陸續有越來越多的手機品牌廠商為了提供更好的拍照效果,使用ToF鏡頭來取代景深鏡頭,並且整體而言有從高規機往中低規機設為基本配備的趨勢。ToF鏡頭除了提供更好的拍照畫面外,長遠來看對未來AR應用有更直接的幫助。

為什麼ToF鏡頭對AR應用會有幫助呢?這是由於生成AR物件前必須先進行空間定位,ToF鏡頭偵測空間距離的功用,有助於建立實景空間的模型,進而讓AR物件能在真實空間中合理的位置出現,甚至實現遮擋效果(Occlusion),讓虛擬AR物件能夠符合人類大腦成像的空間邏輯,顯示虛擬與真實物體的前後關係。

ToF是硬體先行,軟體應用隨後跟上的概念,預計2020年開始會起步,並且往後幾年可能會陸續結合Apple、Google兩大手機陣營的SDK,讓更精準的AR體驗落地。

2020年開啟AR眼鏡下一個十年發展的序章

2019年許多廠商陸續發表AR眼鏡新作,包括Microsoft 的 Hololens 2、Google 的 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其他如 Nreal 、EPSON、Snapchat 等,也都有發表各自的產品,甚至連Bose和NVIDIA等其他廠商,也有推出功能性的AR眼鏡

(Google 推出的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圖片來源:Google)

另外,無論是尚未正式發表AR眼鏡的Apple或是Facebook,都有傳聞或消息釋出在AR眼鏡上的研發,足以看見各廠商將AR眼鏡視為智慧型手機後的下一個未來而提早佈局。

AR眼鏡目前仍大多瞄準在企業端的應用,鎖定在改善效率、優化流程為主要的使用情境。另一方面礙於規格、價格、重量、顯示等眾多因素,AR眼鏡一直沒有打通消費者端市場,而且AR眼鏡的續航力一直是令人詬病的問題。然而,去年中國的深圳歡樂谷使用大量AR眼鏡創造主題節慶體驗,將2000台AR眼鏡大規模推進消費者端市場,並利用充電站機制解決電力問題,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AR眼鏡疊加虛擬元素到真實場景的特性,能夠讓娛樂產業創造更逼真的體驗或遊戲方式,接下來可能會像VR一樣,在特定的場域越來越頻繁的出現。

2020年AR產業趨勢(二)|應用模式更多元:共同體驗和Web AR普及加速

雲錨點-共同體驗AR內容

目前使用的AR體驗大多只存在自己的手機或眼鏡中,如果要讓大家都看到一樣的AR內容有什麼方法呢?為了實現跨平台的共享AR體驗,雲錨點(Cloud Anchor)的技術就誕生了。雲錨點的原理是利用移動視差建構的三維模型,透過比對三維模型的和查詢圖片的特徵,過濾異常從而找到正確的匹配,再根據匹配解析手機的角度,讓附近的人與同樣的AR內容作互動。

Pokemon GO在2019年12月推出的團體照功能,就是雲錨點的應用。訓練師能夠看到彼此間召喚出寶可夢的過程,並且和最多 2 位朋友與你的夥伴寶可夢互動,拍攝 AR 照片。雲錨點技術持續推進,將有機會讓寶可夢訓練師在現實生活中,召喚彼此的寶可夢對戰,同樣的,在知名日本漫畫遊戲王中,將卡牌召喚怪獸到真實場景決鬥的場景,也可以透過雲錨點實現。

(Pokemon GO利用雲錨點實現共享彼此的AR內容到同畫面。圖片來源:Pokemon GO)

目前雲錨點的資料定位點同步穩定性仍待加強,且點位資料的保存時間還不夠長,有些限制也和擴增圖像相似,例如必須要避免出現重複的圖案,以及避免反光面等,即便如此,雲錨點能提供共享的AR虛實整合體驗,讓我們對AR的真實感又更提高,比起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內容,共享的畫面更符合真實世界所有物體大家都能看見與互動的真實現象,如再加強穩定且提供定位的資料,將會創造更具真實感且創新的AR應用場景。

Web AR 在廣告、娛樂領域的開始流行

Web AR 具備免下載、快速啟動的特性,儘管它沒辦法運行較複雜的AR體驗,但只要網址或QRCode就能夠直接啟動一些簡易的應用,對廣告行銷來說大大降低使用者接觸的門檻。

而從 Chrome 79 版本開始,Google開始提供了 Web XR 的支援性,而從Chrome 81開始更擴大支援程度,其中包含WebXR Hit Test API,雖然許多瀏覽器尚未廣泛支援 Web XR,且使用上有瀏覽器和權限等限制,但從整體來看,除了瀏覽器的支援度逐漸提升之外,開發者在手機瀏覽器上也有越來越多的武器可以使用,意味著在這個趨勢之下,絕對會有更多的 Web AR 體驗方式出現。

(Google 的 Web AR 展示畫面)

2020年AR產業趨勢(三)|基於5G環境的早期實驗應用

2020年隨著各國佈建5G環境與商用,手機也陸陸續續開始推出支援5G上網的版本,其大頻寬、高速的特性,也使得全球熱烈討論它能如何幫助到AR/VR、AI、IoT等各種產業和應用上。

作為需要大量傳輸視覺資料、進行複雜運算的AR技術來說,5G普及的速度和廣度,將會間接地輔助AR進入更有效率的應用模式。手機支援5G意味著同時間內可以更快速取得大量的視覺資料,並讓體驗過程盡可能地減少等待時間,創造無間隙的體驗,讓真實虛擬融合的感受更強烈。

去年底高通也發布全球第一個支援5G網路的AR/VR處理器平台-Snapdragon XR2,成為XR(AR/VR/MR)結合5G的先鋒,可以預期未來XR和5G的應用整合會更多元。甚至可能透過5G的高速網路將運算傳回雲端後,再傳回AR眼鏡上顯示,讓載具變得更輕。

(圖片來源:Qualcomm)

回到全球5G佈建的進展,現在仍處於早期的階段,硬體支援尚未非常成熟,可以預期2020年出現的AR結合5G的應用會是以特定場域的示範性應用為主。

總結以上發展,AR的應用仍在穩定快速的普及中,尤其在環境、硬體、軟體各方面都在突破的情況下,包含如出版、場域、媒體、展覽、教育、文創、百貨、行銷、製造、觀光、醫療、金融、零售、餐飲、體育…等各種產業和領域,在國內外都有不斷導入擴增實境來解決問題的例子,AR慢慢地已經成為另一種新的溝通介面與溝通方式。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