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05

2019年AR/VR 發展趨勢(上)AR篇

AR/VR將走向2.0時代

(圖片來源:arplanet)

AR/VR實境技術近幾年越來越廣為大眾所認識,其實在更早之前,透過辨識黑白幾何圖形結合AR擴增實境的技術早就存在,但由於應用不普及、設備也不便利的關係,等到2016年寶可夢Pokémon GO出現後,才讓更多人有機會去認識AR。

文章目錄

AR 1.0的時代

2010年智慧型手機逐漸開始普及,我們的生活場景從電腦轉移到手機與平板,也因為智慧型手機,讓擴增實境的發展與傳播更快速,AR 1.0的時代正式展開。在B端市場,觀光、行銷、醫療、百貨、出版等行業上,都有許多產業應用例子

AR開始幫助許多產業解決各種問題,像是IKEA家具銷售提供家具試放,讓你不必再猜想,家中空間是否足夠擺放的下家具,LEGO樂高賣場提供掃描包裝盒,就能看到盒內積木組裝完成的樣貌,甚至是Facebook 結合AR濾鏡特效,更營造出新的互動廣告行銷模式。

在C端市場方面,則絕大部分被寶可夢Pokémon GO所佔據,而在今年Pokémon GO的開發公司Niantic也將推出全新的作品《哈利波特:巫師聯盟》,相信大家會在不久後,看見一群麻瓜在路上追著金探子的畫面。

另外在智能眼鏡方面,從2013年發表的Google Glass,到2015年微軟推出的Hololens,或是其他如Meta、Magic Leap等公司,都一直存在著硬體費用過高、FOV太小的問題,導致AR智能眼鏡目前較多只出現在企業端的專業垂直領域使用上。例如透過AR眼鏡遠端協助專業設備維護,或是在軍事用途上,美軍投資了微軟約150億新台幣,要用Hololens搭配AR來協助作戰、演練、訓練。

AR 2.0時代逐漸來臨

在2017年和2018年,Apple和Google分別推出了ARKit和ARCore的SDK,意味著人手一隻的智慧型手機,隨著落到消費者手上,即立刻具備了強大的AR功能。除了Google和Apple的助拳外,手機硬體在效能上更不斷挑戰傳統電腦、攝影機鏡頭性能持續提升、各種定位方式和演算法日新月異,這些軟硬體的革新也反應在統計數據上,2018年,具備AR功能的移動裝置達到8.5億台,手機內建AR功能的 2.0的時代漸漸到來。

企業應盡早思考嘗試如何運用擴增實境提升競爭力

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與PTC的CEO吉姆.赫普曼(Jim Heppelmann)說每個組織都需要AR擴增實境發展策略,AR將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型態,清華大學工工系教授瞿志行也曾提過運用AR擴增實境提升企業競爭力的例子。各大企業、品牌商、產品、行銷團隊等,都應思考如何利用AR幫助行銷,或是用AR幫助銷售,盡早整合擴增實境來幫助提升企業競爭力。

2018年移動端AR的全球總收益超過了30億美元,根據Digi-Capital的預測,到了2023年AR/VR的總市場規模即將超過800億美元,其中AR佔了超過60%。就像當年智慧型手機出現後,PC互聯網時代轉變到移動互聯網的過程一樣,全球企業勢必得跟上這波AR引領世界變革的潮流。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