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45

AR擴增實境讓你在家裡也能看世界名畫

不用跑遍世界各地,在家裡欣賞名畫

圖片來源:blog.google

以往世界名畫或藝術品都散落在各地的博物館中,對於無法長時間出國、跑遍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來說,想要欣賞到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現在Google利用APP讓世界名畫齊聚一堂,藝術愛好者不需要跑遍世界各地,只要在家裡坐在沙發上,用手機就可以看到AR版的世界名畫。

文章目錄

公開三款最新AR口袋藝廊 | Google Arts & Culture App帶你看名畫

Google Arts & Culture App(ios,android)推出以來,利用AR擴增實境的技術,重現了不少歷史古蹟、博物館、藝術品等相關的藝文展覽與歷史建築在APP上,而近期Google在APP上推出了又三款不同的口袋藝廊,其中最特別的是「Brushes with the World」,在這一個AR口袋藝廊加入了新的技術,不但集結了多達27個地區的名畫重現在AR口袋藝廊中,並且還有畫作的附註解釋,操作手機靠近畫作觀賞時,跟畫作相對應的音效加上語音導覽的功能(ios版本尚未推出),讓觀展者身歷其境,仿佛在家裡就能穿越過APP,直接到達世界的藝術殿堂。

(圖片來源:Next Reality

Google Arts&Culture產品經理Michelle Luo也表示:「這些藝術珍寶經常被借給全球各地的博物館,但直到目前為止,從未有過專門的空間讓它們齊聚一堂,使這個口袋藝廊成為了一個獨特的藝術策展空間。」

(影片來源:Google Arts & Culture

利用AR擴增實境策展 | 未來藝術的新呈現模式

Google之所以推出這項服務,是為了讓大眾也可以很容易的接觸到藝術,觀賞藝術不再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跟精力的活動,即使在家裡都能輕鬆的欣賞到各種藝文作品,透過AR擴增實境與藝術的結合策展,有以下幾點優勢

●好處1-重現文物使展覽栩栩如生,提供寓教於樂的體驗

利用AR擴增實境幫助文物「活過來」,透過虛擬的方式呈現文物的故事,使藝術展品不再是死板的展示,同時也能加些小遊戲,讓觀賞展覽的過程更加有趣,更具有教育意義,觀展者有更沉浸式的體驗之外,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使得原本就具有教育意義的博物館或藝廊不再是一個嚴肅的教育場所,而是不分老少都可以共同體驗不同教育樂趣的殿堂。

●好處2-不定期更新內容可以吸引更多遊客

過去的展覽文物都是固定的在博物館或藝廊擺放展示,只要展覽的時間一久,人們會漸漸覺得沒有新鮮感,失去逛展的興趣,而且也不可能每一次都能邀請到世界名畫或有名的藝術品來擺放,對於活動時間長的展覽來說,保持遊客的數量並且持續地吸引更多遊客將會是一大挑戰,但如果透過AR擴增實境來跟這些文物互相結合,作出更趣味性的互動模式,並且不定時的更新互動內容,將可以保持觀展的新鮮感,使遊客絡繹不絕。

●好處3-節省人力、時間及空間,讓策展更容易

如果要策劃較大型的展覽,或是想借名畫展出,往往需要安排檔期,且運送、安全措施往往需要冗長的時間去做前期準備,更不用說需要花費龐大的費用去找到策展空間,甚至還需要展品保險、運送費等,對於想要增加展覽豐富度的廠商來說,會是很大的考驗。但如果用AR擴增實境來呈現,就可以解決空間與時間的問題。如果再加上語音導覽的功能,更可以節省培養導覽員的時間,也不需要擔心人力不足的問題,透過AR擴增實境就可以讓參展者直接在線上聽導覽,提升觀展體驗。

●好處4-提高品牌辨識度

現在社群軟體發達,想經營藝術產業的品牌,很難再使用以往舊有的行銷方式或管道,有些品牌為了增加行銷的廣度,接觸更多的不同的族群,會選擇製作專屬的IP來提升辨識度,並且利用IP來做為跟大眾接觸的行銷模式,這時候加入WebAR的體驗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製作流程簡單快速,對於常常需要快速完成策展的藝術團隊來說,是一項非常方便使用的行銷工具。

AR與藝術的結合 | 如何應用AR做藝術策展

博物館或是藝廊可以使用以下這些策展手法,搭配上AR擴增實境的技術做結合,讓觀展者有更沉浸式的體驗。

●利用AR擴增實境的技術,把畫作用AR擴增實境的方式呈現,讓畫作動起來,提供更豐富的故事性與可看性。

(影片來源:宇萌數位科技 arplanet

●利用3D建模重現場景或藝術品,提供觀展者身歷其境的體驗。

(影片來源:Google Arts & Culture

●AR室內定位搭配展覽資訊,觀展者可自行觀展,也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

(影片來源:宇萌數位科技 arplanet

利用WebAR加入專屬IP,讓觀展者不只能觀展,還能讓自己變身展覽中的一部分,提供有更豐富有趣的體驗。

(圖片來源:宇萌數位科技 arplanet

由上述應用情境的描述可以得知,AR擴增實境結合藝術的展覽技術及策展模式都已相當成熟,應用AR來策展已經是未來藝文類展覽發展的方向之一,而用AR擴增實境來呈現藝術,能使整個展覽更添增不少趣味性與豐富程度。

對藝術策展有興趣的人,不妨現在就拿起手機或是平板,掃描下方的QR CODE,或是開啟瀏覽器進入winkiss拍照濾鏡連結體驗WebAR的臉部辨識技術,享受AR帶來的趣味應用模式。

winkiss期待為用戶帶來獨特的AR拍照體驗,紀錄下每個難忘時刻,如同拍照時,做出Wink加上Kiss的表情般活潑動人。快速啟動的特點讓活動順利進行,AR效果的互動為賓客帶來樂趣,一同簡單打造活動專屬的AR拍照濾鏡,讓每一場活動賓主盡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