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48

AR技術與書本的結合:跳脫框架的閱讀體驗

打破時空的限制去重新呈現書本

(圖片來源:allaboutvision)

 

打開書本,您將會看到書中的角色緩緩向您走來,為您打開通往新世界的大門!

新科技為閱讀帶來新的體驗,難道閱讀只能單單是閱讀平面圖畫或文字而已嗎? 或許您會好奇:為什麼要結合AR (擴增實境)和書? 在什麼都在追求便捷的時代,我們為連結傳統與新潮流,將文字內容轉換成影像陳列在眼前; 我們更將書中角色喚醒,以虛擬影像的方式與他們互動; 我們更改著閱讀的媒介,從紙本書籍到電子書已是ㄧ大進步,未來我們更是能夠直接在眼鏡上閱讀文章,甚至在上面做編輯。這些描述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現今AR技術能夠以這兩種不同形式與書本做結合,為您提供這種便捷又有趣的全新閱讀體驗。

文章目錄

擴增實境app上的閱讀

市面上已有許多兒童書籍和AR app結合,像是彼得兔(Peter Rabbit)的故事就有由AR重新去詮釋原本的故事內容,將其變成栩栩如生的虛構影像,透過平板來掃描頁面即可在頁面上做簡易的操作,例如播放錄音檔將故事唸給孩童聽,畫面中更有可以AR互動的角色做點綴,讓孩童的聽覺與視覺同步被刺激,進而讓孩童對於這種互動式畫面提高閱讀的興趣。

(圖片來源:publishingperspectives)

不僅僅是像彼得兔那種已經做好的AR影像,AR互動也可以讓孩童與自己著色的人物在平板中互動,不僅提高孩童的參與感,更可以增加孩童在學習時的樂趣。

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學生來說,擴增實境app也可以幫助他們跳脫枯燥的填鴨式教育,進而變成參與、主動式的學習,像是利用擴增實境app來創造教程相關的小關卡來幫助學生記憶課本內容。

AR眼鏡上的閱讀

目前AR眼鏡的運用多在工業、軍事的運用,因為製作成本偏高所以遲遲沒有量販給消費者,期望未來Google 或 Facebook 等廠商有機會為消費者推出輕便又降低成本的AR眼鏡。

(影片來源:Youtube)

雖然現況如此,AR眼鏡的閱讀卻一直是一個炙手可熱的話題,因為AR眼鏡的特性能夠讓使用者不被時空限制的閱讀與編輯,甚至是在移動時也能清晰地看見文字內容,使閱讀輕鬆又有效率,使用者不需要一直跟隨著文字移動,AR眼鏡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在直觀的視線範圍內看到文字顯現在鏡面上,不會像書本或電子書閱讀時對環境、移動速度的要求,文字跟著使用者,而非使用者追隨文字。甚至,不同以往的翻書找資料,使用者可以運用聲控去尋找其所要的內容,隨時在文章中也能不透過額外螢幕去加入自己的眉批。

AR技術與閱讀疊加帶來的正面效益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在Children are reading less than ever before, research reveals. 一篇中的提到: 現今社會的孩子平均閱讀量持續性地在減少,以往孩子的閱讀量甚至比現今社會的孩子還多。透過AR 擴增實境這種互動式虛幻影像能提高孩子的閱讀意願,經典文學可以被新科技重新解釋,讓經典不僅僅是傳說,而是可以互動的內容,另外,更可以讓讀者隨時隨地的去閱讀和隨心所欲的在文章上作注釋。

(圖片來源:Freadingeggs)

並不是只有科學、醫學可以有效地和科技結合,人文科學類與科技的碰撞更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運用AR產業來輔佐文學可以讓人更快的接收新的知識、讓閱讀更便利、以及讓人更有效的利用空間與時間。AR技術的創新與書本的融合提供了大小朋友更具有互動性的文字和影像內容,無需紙張就能讓書本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中瑣碎零散的時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