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36

VR眼鏡的種類與選擇

教你挑選出適合自己的VR設備 

(圖片來源:elartedesabervivir)
VR眼鏡眾多,究竟有哪些種類以及如何選擇呢?在這裡一次讓你有基本的概念。

文章目錄

VR眼鏡的種類

目前體驗VR的方法有許多管道,以一般消費者自用來說,VR眼鏡可以歸類四類:

  1. 手機VR
  2. 電腦VR
  3. 一體機VR
  4. 家用遊戲機VR

1. 手機VR

手機VR是最便利的體驗方式,只要將支援VR的內容畫面切到VR模式,放入手機VR眼鏡即可體驗,你可以選擇厚紙板製的Cardboard VR,或是較穩固的塑膠材質VR眼鏡,再更進階則可以選擇有操控器的VR眼鏡Samsung Gear VR或是Google Daydream,但要注意的是這兩種VR眼鏡,必需要符合限定搭配的手機才能使用。

(Cardboard)
(Google Daydream)
(Gamsung Gear VR)

2. 電腦VR

PC VR設備必須連接電腦才能使用,最主流的設備有HTC VIVE和 Oculus Rift S,但PC VR不包含電腦主機,光是VR設備的價位相較其他類型的VR眼鏡就高出一些,大約落在15000~25000台幣不等甚至更貴,加上能跑的動VR的高規格電腦主機,全部整套組裝起來通常要四萬元以上,以價位來說並不是那麼親民,但連接電腦的VR眼鏡好處是能體驗的內容選擇非常多,解析度和舒適度也比較高。
(HTC VIVE)
(Oculus Rift S)
(Oculus Rift S要求電腦規格)

3. 一體機VR

而近幾年VR開發廠商也開始推出一體機,所謂一體機指的就是只要購買一體機VR不必再準備手機或電腦,就能直接使用,這類的產品相對來說整合性較強,配戴起來舒適度也不會太差,價格也更有競爭力,目前比較知名的一體機有Oculus Go和HTC Vive Focus。
(Oculus Go)
(HTC VIVE FOCUS)

4. 家用遊戲機VR

在家用遊戲機方面,SONY於2016年推出搭配自家主機PS4使用的PlayStation VR ,而Nintendo也在2019年推出Nintendo Labo Toy-Con 04 VR套裝,主打以厚紙板自製手作VR遊戲裝置來搭配Switch主機遊玩。家用遊戲機的VR的優點是通常遊戲性較強,整套的成本也比PC的VR便宜一些。

(PS VR)
(Nintendo Labo Toy-Con 04 VR)

VR眼鏡如何挑選

首先,若你只是想體驗VR,偶爾看看手機上的VR內容,例如:Youtube或其他VR 360影片,那麼可以先買個Cardboard玩玩看,但若評估未來使用VR的時間不會太短,那麼千萬不要選太入門的設備,因為配戴舒適度會影響很大,建議至少Google Daydream或Samsung Gear 以上的設備,或是Oculus Go這類的一體機VR設備也是非常好的選項之一。

若你主要是想玩VR遊戲,本身已經有不錯的電腦,那麼建議直接選擇HTC VIVE或Oculus Rift S,但若沒有性能不錯的電腦,或是你有PS4或Switch,那PS VR或Labo VR也是很好的選擇,雖然PSVR的規格沒有特別突出,但它和PS4整合起來非常順暢,而且PS4挾帶自身遊戲主機先天條件,讓許多優質VR遊戲聚集在上面。簡單來說,家用遊戲機的VR相比電腦的VR設備來說就是成本較低、體驗品質又不錯。

VR眼鏡之外,平台提供的內容也很重要

除了VR眼鏡本身的規格之外,另一點很重要的是有些VR廠商會將自家硬體和軟體服務整合,某些VR軟體可能只會限定在某幾個平台上出現,這點要特別注意,尤其是PS VR上有些遊戲在其他地方是玩不到的喔!


另外以知名電腦遊戲平台SteamVR來說,雖然同時都有支援HTC VIVE和 Oculus Rift,但是HTC和Oculus分別又有自家的VR平台HTC VIVEPORTOculus Experiences,裡面有的內容不盡相同,因此購買VR設備前,務必考量平台上的內容這一點。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