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20

新型態VR體驗─嗅覺虛擬實境!

更加逼真、沉浸的VR體驗

(圖片來源:livescience.com)

若想要跳脫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只要戴上VR頭戴式裝置,所看到的景象就會變成100%的虛擬3D世界。過去,我們介紹過許多VR虛擬實境在不同領域的應用方式,如遊戲、健身運動、遠距會議等,但隨著相關技術的成長,整個VR的體驗過程也變得更加細緻,如今,VR不僅可以讓我們「看到」全虛擬的世界,甚至還能讓我們進一步「聞到」虛擬世界中的味道,為使用者帶來更棒、更逼真的虛擬體驗─嗅覺虛擬實境。

文章目錄

OVR (Olfactory Virtual Reality) 將VR結合嗅覺|心理健康問題的有效檢視

(圖片來源:ovrtechnology.com)

美國伯靈頓的一家新創公司OVR (Olfactory Virtual Reality)VR技術與人類的嗅覺感官結合在一起,其CEO Aaron Wisniewski表示「人類的感官直接與大腦中用來控制情感、行為的部分進行連結,所以VR可以變成一種有效檢視使用者心理健康問題的方式」。

現在,當病患在體驗VR時不僅可以看到虛擬的景象,還可以聞到部分物體的味道,而心理醫生Dr. David Tomasi也表示這有助於病人處理其焦慮、壓力、負面情緒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Wisniewski與其團隊目前發展出數千種的香味,味道包含披薩、玫瑰、西瓜等(香味皆放在瓶子內進行收藏)

而受到今年疫情的影響,這項技術的研發也變得更加重要,因為人們開始期望遠程醫療和數位療程可以有效幫助他們進行治療。

OVR體驗|香味產生儀器與VR設備的結合

(圖片來源:ovrtechnology.com)

這個特殊的VR體驗,在硬體設備方面自然會與一般的VR體驗有所不同,使用者必須在其VR裝置(目前適用於VIVE, Windows, oculusVR設備)裝上特殊硬體設備ION


ION是一款非常精確細緻的香味製造儀器,它採用Wi-FiUSB進行控制,要先將各種不同的香氣放到ION內,再連接至VR頭戴式裝置的下方,才能讓使用者體驗到特定VR情境時,以幾乎同步的方式產生香味,如:當你在虛擬世界裡採玫瑰時,你就會聞到陣陣玫瑰花香;當你在溝火旁邊露營時,你就會聞到香甜的烤棉花糖味道。目前此儀器只需要0.1毫秒即可將香味傳遞給使用者,在兩種香味進行交替時也只需要耗費20毫秒。

VR的無限發展|與其他五感的結合

(圖片來源:chayka.lv)

如今,VR不再只會影響到我們的視覺感官,其他的感官也逐漸被開發當中,包含上述介紹到的「嗅覺」與之前介紹過的「觸覺」,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甚至試圖使用特殊的化學反應,讓使用者可以感受到溫度的變化。這些VR的新應用方式,其目的都只是為了帶給使用者更深入、逼真的虛擬體驗,雖然目前能體驗的機會仍然不多,但是絕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發展趨勢!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