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67

VR虛擬實境讓你在家環遊世界

現實版哆啦A夢的任意門

台灣國外旅遊的風氣日益盛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出國旅遊的人口達1565萬,2018年則是來到了1664萬人,除成長了6.3%以外,出國旅遊人次更達到歷史新高。

然後對一般民眾而言,無論是上班期間要請個長假,或能否買到划算的機票,都是旅遊能否成行的主要的原因,在時間和價格沒辦法有個美好的平衡時,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會是另一個很棒的選擇。

VR旅行可以讓你舒服地躺在家裡的沙發上,輕易地飛到世界的各個角落,甚至探索可能你這輩子都未曾想過要去的地方,下面將介紹一些非常有趣又實用的VR旅行服務。

文章目錄

《Google Earth VR》環遊世界的VR旅行

Google Earth VR自2017年推出,已有兩年多的時間,在STEAM平台上,使用 HTC VIVE、Ocuclus Rift、Valve Index 都能夠運行。

它可以讓你在虛擬的地球世界裡遨遊不同地區,你可以登上高山、飛越大峽谷,穿越都市、漫步在東京的街頭,或是在艾菲爾鐵塔周圍散步,走進陌生的巷弄裡,置身於城市與風景區之中。

(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VR)

在電腦配備的建議上,Google Earth VR要求處理器 Intel i5-6400 以上,顯示卡Nvidia GeForce GTX 970 以上,記憶體容量 8 GB以上,如果你電腦剛好在這個等級以上的話,花新台幣一萬多購買一台HTC VIVE 或 Ocuclus Rift,就可以自由地穿梭在許多世界知名景點,這或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無論是沒辦法出國旅遊時,可以讓你看看其他國家的城市風景過過乾癮,或是計畫旅遊之前,用上帝視角飛到旅行地點做功課,先了解環境與路線,這些都非常實用。

(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VR)
(圖片來源:Google Earth VR)

《國家地理頻道探索VR-馬丘比丘》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 VR : Machu Picchu

國家地理頻道在今年春天推出了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 VR,探險家們可以經由橡皮挺划船,攀爬冰山,穿越暴風雪,尋找曠野中隱藏的企鵝棲息地。而現在National Geographic和Force Field VR合作推出一個知名的南美洲景點,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馬丘比丘。

你將化為探險家前往祕魯,深入這個深山裡的偉大印加文化遺址,經由VR數位化的重建,了解歷史與文化,參觀印加人的房屋。

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 VR 的售價是9.99美金,使用者的評分中,超過半數給了 五星,四星以上評價也占了82%,顯示出整體體驗應該是做得非常不錯,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它目前支援的VR眼鏡只有Oculus Quest。

東京大學團隊用VR讓老年人出國旅遊圓夢

VR旅行除了讓沒有時間和假期的上班族可以過過癮,讓愛旅遊的人在沙發上環遊世界之外,日本的治療師登嶋健太(Kenta Toshima)也和東京大學的講師檜山敦(Hiyama Atsushi),利用VR虛擬實境,讓行動不便或健康有疑慮的老年人也可以到世界知名景點旅行。

(圖片來源:CNN)

登嶋健太透過資金募集,在35個日本國內地區以及28個國外地區進行了拍攝,總共約有250個 360 影片,他把這些 360影片帶回來,並且轉換成VR的方式,讓老年人能安心的在安養中心的椅子上,滿足旅遊的渴望,看到世界各地的壯碩景觀和美好。

登嶋健太:「那些活到八、九十歲的人,並沒有太多的機會親身體驗旅遊的美好。」

「當他們被VR眼罩帶到另一個地方時,我看到那些平常不太站起來的老年人竟然站起來了,這是非常驚人的。」

根據今年二月YAHOO!JAPAN的採訪指出,當時這項服務已經有500多人體驗過,採訪內容也提到登嶋健太有在彙整驗證這些體驗的數據,希望在兩到三年內透過重複讓老年人體驗,來觀察使用VR所產生變化。除了YAHOO!JAPAN之外,這一項令人感動的VR應用也被CNN報導

(圖片來源:登嶋健太 Kenta Toshima)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