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48

如何導入AR、VR,提供更優良的長照服務?

為醫療產業帶來新樣貌 

(圖片來源:gloocall)

隨著醫療衛生與科技的進步,國人壽命越來越長,目前平均年齡已高達80.4歲(全球人口平均壽命72歲),而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也持續升高。2018年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國發會甚至推估八、九年後將會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14%),代表現今社會有越來越多的銀髮族會出現長照的需求。

那年輕人呢?難不成他們就與長照無關嗎?根據2019年衛福部統計,極重度身障者有33萬人,其中20%為15~44歲,也就是說,每5位極重度身障者中,就有1人是年輕人,因此對年輕人來說,長照不是未來才需要進行考量的議題,而是現在就有的需求。那在高度需求的情況下,若導入AR擴增實境,是否可以讓長照的服務更加周全完善呢?

文章目錄

AR擴增實境提升治療精確度

AR技術的導入大大改變了醫療產業的發展,因為它讓醫生可以使用全新的方式檢視病患的資料,更準確的分析出病患的病情,適時根據病患的狀況調整療程。
(圖片來源:Microsoft)
Microsoft的HoloLens眼鏡使用AR技術,讓醫學生或外科醫生戴上眼鏡就可以看到虛擬模型,甚至能將病患體內2D或3D的影像直接顯示在他們身上,協助醫生增加對病情的了解。
(圖片來源:Novarad)

在醫療產業中,精確度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很多不同的器官、血管和神經都很靠近,但AR技術的導入可以讓電腦中的圖像直接以虛擬影像的方式呈現在現實生活中給醫生。而位於波士頓Spaulding Rehabilitation Hospital的醫生Dr. Randy Trumbowe就曾經藉此幫助治療脊髓受損的患者。

AR擴增實境協助復健療程

(圖片來源:Petrie, et al)

每年全球都有高於六百萬的人死於中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中風病症皆會致人於死地。所以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碩士生運用AR技術設計出一款名為exergame的遊戲,只要拿起移動裝置掃描周圍的環境,就會出現可以進行互動的虛擬3D影像,藉此讓病患更積極的投入治療當中,提升療程的成效。

而AR技術的導入,甚至還可以降低病患的焦慮、緊張感與復健時受傷的風險性,例如當病患在練習抓住熱咖啡杯或握住刀子等動作時,因為是虛擬的影像,所以絕對不會產生傷害到他們自己的意外。

VR虛擬實境增加長照的趣味性

VR的導入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來說,提供了一個全新的休閒娛樂方式,讓人人皆可以不受限於身體健康上的限制,跨越環境與時空,享受各種不同的體驗。

(圖片來源:Twitter)

在2016年,日本公司KDDI與 Navitime Japan共同合作推出SYNC TRAVEL,讓行動不便的人只要戴上VR的頭戴式裝置,就可以直接連接上當地導遊,享受一趟超級真實的虛擬旅程。

而澳洲的養老院Mercy Health Shepparton也運用VR技術,讓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輩帶上裝置,享受世界各處的自然美景與人造景觀,甚至能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病情。其中一位計畫參與者Roy,在參與計畫前只能正常對話5分鐘,但現今已經可以對話長達45分鐘。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