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53

看見未來趨勢,Facebook發展自家AR眼鏡!

AR眼鏡將替代你我的智慧型手機? 

(圖片來源 :fool.com)

AR擴增實境近年來受到眾多企業的關注,並積極擴展相關技術。2017年Facebook在一年一度的F8大會上表明,未來將能使用AR技術連結家人、朋友,甚至是品牌,facebook也相信相機將會是AR第一個主流市場,例如可以與虛擬3D物體共同合影、將2D的照片變成3D照片……。

雖然Facebook積極在發展AR硬體,但當Zuckerberg在2017年F8大會中被問到AR眼鏡的發展時,他卻指出AR眼鏡市場發展過快的潛在危險,所以不會馬上投入資源,若真要發展,也還要等上5至7年的時間。

文章目錄

Facebook 提早進軍AR眼鏡市場

今年1月,相關報告指出Facebook內部的Facebook Reality Labs正在發展AR眼鏡;7月,一篇探討腦波技術的研究,也讓我們發現Facebook對於AR眼鏡發展的考量與憧憬,而沒過多久就有消息傳出,Facebook與羅薩奧蒂卡集團(Luxottica)合作發展AR眼鏡,並預計在2023到2025年間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AR眼鏡。

全球最大眼鏡集團羅薩奧蒂卡集團(Luxottica)是Ray-Ban、 Oakley等太陽眼鏡的母公司,此集團在2014年時就與Google合作,藉由自身品牌獨特的經驗與專業團隊,結合Google的尖端技術,設計出時尚、創新的第二代Google眼鏡,所以在AR眼鏡領域內已有相關經驗。

Facebook AR眼鏡的特點

(圖片來源:firstpost.com)

根據CNBC得知, Facebook與羅薩奧蒂卡集團將設計出兩款產品,一款代號為Stella(與集團旗下Ray-Ban合作),類似Snap推出的「Snapchat Spectacles」眼鏡,也許能在兩年內發行;另一款更先進的AR眼鏡代號為Orion,可以接電話、顯示訊息、直播(配有鏡頭),甚至在鏡片上顯示資訊,以設計成可以取代智慧型手機的設備。

此外,Facebook發展自己的AI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讓用戶可以直接語音下達指令;而戒指樣式的動態感測器Agios,則能協助用戶運用感測器輸入訊息。Facebook希望可以將兩個技術應用到AR眼鏡上,並用這兩款眼鏡,測試人們是否喜歡他們的AR眼鏡。

Facebook AR眼鏡所需面臨的問題

(圖片來源:zhihu.com)

6年前,Google發展出第一代的Google AR眼鏡,之後許多大廠也紛紛推出AR眼鏡,包括Microsoft的Hololens、Snapchat的Spectacles、Magic Leap 的Magic Leap One AR glasses等,甚至連Apple也積極想要發展AR眼鏡。而Facebook致力於發展出可以替代智慧型手機的AR眼鏡,也就是說它的競爭者除了AR眼鏡,還必須打敗Apple、Samsung、Huawei等手機品牌。

在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Facebook做為市場上的後進者,是否又有足夠的競爭優勢可以與他們抗衡、成為AR眼鏡市場中佼佼者,或許是將來Facebook必須考量的問題之一。

2013年雖然Google發展出第一代AR眼鏡,但也掀起了隱私疑慮的爭議,讓人們對於具有攝影、拍照功能的AR眼鏡是否安全感到困惑。此外,提及資訊的安全度,Facebook似乎不會是名列前茅的企業。若Facebook真的能夠設計出完全替代智慧型手機的AR眼鏡,這也代表過去手機內部的所有訊息,未來皆必須仰賴Facebook控管,因此就算Facebook 的AR眼鏡功能與設計再好,不努力加強此領域的技術,也無法獲得人們的信賴,畢竟大多數的人最關心的還是個人資料的安全性。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