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83

暗藏玄機的AR T-shirt!

AR濾鏡的全新應用模式

(圖片來源: dezeen.com)

現在有多款APP皆結合AR濾鏡,提供了許多生動、有趣的臉部濾鏡給民眾使用,包含帽子、美妝、卡哇依圖案,或是之前提及過的整形AR濾鏡。今年,Instagram和Facebook又多了一款新的濾鏡,但它並不是一般的臉部AR濾鏡,因為它必須與「AR T-shirt」相結合才能發揮它的效果

文章目錄

AR T-shirt─The Last Statement T-Shirt

就連設計出非常多成功臉部濾鏡的Instagram,過去也從未想過發展出給衣服使用的AR濾鏡,直到瑞典公司Carlings生產出AR衣服「The Last Statement T-Shirt」。

乍看之下,這件衣服看起來就是一件普通的純白T-Shirt,只不過在領口正下方有一個被當作參照點的圖案,但若透過移動裝置的鏡頭再看一次,就會看到被印製在衣服上的虛擬AR影像。

(圖片來源: dezeen.com)

此款衣服藉由Spark AR設計,目前適用於Instagram與Facebook,且能夠完美與AR虛擬影像進行貼合,呈現出非常自然的虛實整合影像。自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目前已設計出20款AR濾鏡。Carlings的CEO Ronny Mikalsen也表示:「藉由AR擴增實境技術,讓『一款』衣服得以套用『多種不同』的設計,從長遠看來是非常實用的特性。」

自由變換虛擬圖案的AR T-shirt

穿上衣服後,打開Instagram、開啟濾鏡,手機螢幕會出現灰白色的ATF圖示,而我們必須先將它對準胸口與它一樣的ATF圖案,以此設為參照點,讓我們之後不管從甚麼何角度觀看,圖案皆不會有過度失真或位移之問題,而等參照點成功被偵測後,圖像才會顯示在衣服正面胸口處。

(圖片來源: carlings.com)

目前The Last Statement T-Shirt只能從官方網站進行下單,但與傳統的衣服不同,消費者不需要購買很多件不同款式的衣服,此款衣服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一件衣服,卻有多種穿搭效果」。而這樣的特性也能成功滿足現在年輕人之需求,因為它減少衣服快速被淘汰所帶來的環境汙染(符合永續發展議題),同時滿足他們追求走在潮流尖端的時尚穿搭需求。

AR T-shirt─ ”Fandora T-shirt”& ”Virtuali-Tee”

過去,也有其他品牌發展出類似的AR T-shirt─”Fandora T-shirt”& ”Virtuali-Tee”。Fandora Shop與宇萌數位聯合推出AR T-Shirt,並與知名插畫家作品合作,讓「好想兔」及「奧勒雞」兩個角色在衣服上活躍起來,為產品帶來不同的感受。

(圖片來源:arplanet.com)

而Virtuali-Tee在下載了配套的APP後,就可以看到虛擬的器官和骨骼,而且器官的逼真性極高,甚至能看到心臟在不停的跳動,彷彿直接「透視」了穿著者的器官一般。但此款衣服正面印有非常明顯的辨識碼,並非和The Last Statement T-Shirt一樣以幾乎全素的方式呈現。

(圖片來源:iflscience.com)

除了使用手機體驗AR效果,也可以配戴VR頭戴式顯示器進行體驗。透過360度的虛擬實境,讓整個體驗流程更加真實,使穿著者彷彿真的進入自己身體內部進行探險。

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件衣服不僅僅只是一間單純的衣服,它也能提供一種另類的趣味學習方式,只要點擊螢幕上的特定器官,我們就能看到此器官的詳細介紹,如:點擊血管就可以看到紅血球的移動與語音解說,而這也讓它成為生物學與健康教育的優良教材。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