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03

Facebook收購英國AR視覺定位技術新創Scape Technologies

AR定位導航將成為國際應用趨勢

(圖片來源:Scape)

科技巨頭Facebook近幾年已開始投入VR與AR技術,去年Facebook在Oculus Connect 6期間宣布即將推出Facebook Horizon社交VR世界,可以在其中進入Facebook的虛擬版本頁面。

根據TechCrunch在二月時報導,Facebook預估以收購價為40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元)收購位於英國倫敦的AR視覺定位新創公司Scape Technologies

文章目錄

Scape Technologies|大規模AR定位技術

Scape Technologies是2016年在英國倫敦開始發展的AR圖像辨識定位新創公司。Facebook收購後現已擁有超過75%股份的多數控制權,雖然Facebook尚未對外說明此收購目的,但外界猜測可能與即將推出的VR社交網站Facebook Horizon或Facebook的AR眼鏡專案有關。收購AR定位技術新創公司Scape Technologies可能將會為Facebook和Instagram的使用者提供更多服務,甚至可能成為企業、學校和娛樂的使用工具。

(圖片來源:VRSCOUT)
(圖片來源:Scape Medium)

Scape Technologies的產品「ScapeKit」是一套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軟體開發套件),利用視覺引擎從頭開始構建,可以處理任何來源的圖像,從而可以對環境進行3D表示,定位範圍也能在大至城市的規模下使用電腦視覺提供精準及可靠的地理位置測量。

AR影像辨識定位系統|使方向更直覺化

(圖片來源:Scape)

AR定位技術在近幾年已逐漸成熟,無論是先前宇萌數位科技因應疫情,利用「marq+」平台透過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即時定位服務)與AR技術,協助民眾尋找口罩購買點;亦或是風靡全球的「Pokemon Go!」室外定位使民眾抓寶或各大博物館或展覽的室內定位導覽都在近幾年廣大被運用。

GPS容易因為建築物使訊號在街道間反射,進而影響定位系統的準確度,可能造成導航顯示的位置與實際位置差了幾條街,而Scape Technologies的VPS(Visual-based Positioning Service,影像辨識定位服務)API,能夠創建真實世界的完整1:1比例的數位版本,以提供厘米級的位置辨識,結合AR使方向更視覺及直覺化,也能協助減少GPS因遮蔽物或障礙物產生的誤差,更能即時地定位出用戶所在位置。

(圖片來源:Scape)

AR定位技術成為國際應用趨勢

(圖片來源:Scape)

無論是AR技術室外或室內定位導覽,皆已漸漸成為國際應用趨勢,Google也已在Google Maps 導入AR定位導航。也從Facebook收購Scape Technologies可得知Facebook正在積極投入AR技術應用,雖然Scape Technologies提供的視覺定位系統目前只能運用在英國倫敦城市中,短期內會拓展更多不同區域。也看得出Facebook正在為了不僅是社群媒體、通訊、商務及娛樂的下一階段做準備,期待將來更多AR定位技術相關應用使我們的生活更直覺及便利。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