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21

AR有效改善體能鍛鍊模式與達成目標

Ghost Pacer 結合AR眼鏡的創造虛擬運動配速員

(圖片來源:Ghost Pacer)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運動風氣逐漸成長,為了維護及促進個人健康,民眾對於休閒活動越來越重視,並逐漸養成規律運動習慣,AR擴增實境也已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改善我們的生活方式或習慣。先前介紹過Smart Swim的AR泳鏡裝置,智能AR泳鏡成為水中教練,利用AR技術顛覆水下世界體驗,更協助游泳時的訓練。

Ghost Pacer利用AR眼鏡裝置打造虛擬配速員,不同於一般紀錄鍛鍊效能的應用,能夠透過虛擬配速員加強鍛鍊強度及改善訓練模式,使熱愛運動的民眾們可以更有效掌控鍛鍊成效,也了解到AR能有效改善體能鍛鍊模式與達成目標。

文章目錄

透過AR眼鏡和虛擬配速員協同鍛鍊

(圖片來源:Ghost Pacer)

AR眼鏡的虛擬運動配速員-Ghost Pacer,能讓使用者設定跑步的路線及速度並如同其他鍛鍊追蹤器一樣記錄自己的運動表現,還能夠同步到Strava(能夠記錄跑步及騎車的App),能夠將其他人的跑步路線轉換為眼鏡上顯示的路線提供跑者使用。

另外,Ghost Pacer也將提供Pro版本,能夠連接到一些智慧型手錶並收集更詳細的數據並與Vimazi RunCrush應用同步,幫助虛擬配速員在路線不同階段中改變跑步步伐。

AR科技改變跑者的鍛鍊模式

(圖片來源:Ghost Pacer)

熱愛跑步的跑者們都知道,跑步時注重的是身體上額外的負重是否輕巧,需要避免加重跑步時的負擔,此AR眼鏡看起來就像一副略顯笨重的太陽鏡,但實際重量只有90公克,視野範圍為30°,顯示螢幕的解析度為1280×720,電池續航力則為6小時。

(圖片來源:Ghost Pacer)

Ghost Pacer虛擬配速員將成為AR技術中一項有趣的應用,但此應用目前還在募資階段,目前已募資到126,472美金,已超過其目標25,000美金,若一切順利進行,預計將在2021年7月上市。

AR協助達成鍛鍊目標的三大關鍵

(圖片來源:Ghost Pacer)

先前文章曾提過健身房透過AR應用程式讓用戶可以隨時參觀健身房與器材,享受虛擬的導覽與體驗。Ghost Pacer的誕生也將有效改善跑者鍛鍊模式與目標,美國Press Hunt的創辦人Andrew Medal 指出AR能協助達成鍛鍊目標的三大關鍵如下:

即時數據(Real-time data)

AR運用在健身、運動產業方面,其中一個最有幫助的部份就是能夠即時的提供身體狀態數據,利用AR視覺化的這項特性,投射影像及數據在跑者眼前,協助跑者即時追蹤跑步距離與訓練數據。鍛鍊時大家容易忘記自己的訓練進度及程度,透過AR查看自己已完成的訓練成效,能成為一個很大的動機去達成自己的訓練目標。

邊做邊學(Learning as you go)

若是一些第一次接觸的運動,例如:皮拉提斯、高強度間歇有氧(HIIT),透過AR你能夠擁有專屬的健身教學或客製化的健身教學影片,邊做邊學習,能夠降低第一次踏入健身房的新手的緊張感,以及增加鍛鍊的成效。

有趣(Fun)

最後一個關鍵就是有趣(Fun),AR在運動過程中能結合直覺化的遊戲元素,或以任務型式去提升大眾運動的動機以達成鍛鍊目標,使鍛鍊過程變得趣味及有更高的互動性。

由此可知,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能有效協助達成鍛鍊目標,雖然觀看虛擬配速員需配戴AR眼鏡,但隨著科技進步,各大廠牌也在努力降低穿戴型裝置的負擔,未來穿戴裝置越做越小、越來越輕是必然的趨勢。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