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132

無法比擬的輕便!AR隱形眼鏡

貼合、無負擔的AR體驗設備

(圖片來源:mojo.vision)

如果想體驗趣味的AR擴增實境功能,往往需要使用手機或配戴AR眼鏡等相關硬體設備。過去,我們也分享過如AR蛙鏡等等很多AR眼鏡的應用案例,但在大部分的應用中,為了在眼鏡中嵌入晶片、感測器等,設備的重量與體積也會提升,甚至會讓視線變狹窄,為體驗的人帶來諸多不便。

但如果可以發展出AR隱形眼鏡,將所有的功能濃縮於輕薄的透氣鏡片上,是不是就可以改善此問題了呢?

文章目錄

AR隱形眼鏡出現|帶有微型顯示器的隱形眼鏡

總部位於美國的Mojo Vision公司開發出一款帶有微形顯示器的隱形眼鏡,讓使用者擺脫過去沉重硬體設備,只需透過緊貼於眼球的輕薄鏡片,即可體驗虛擬實境所帶來的趣味虛擬影像!

此款AR隱形眼鏡被稱作Mojo Lens,是Mojo Vision公司與日本龍頭隱形眼鏡製造商Menicon合作開發出來的。AR隱形眼鏡內部配有圖像感測器、動作感測器、小型螢幕等高科技設備,讓配戴者得以透過眼球運動觸發鏡片上的功能,而每一個鏡片也都會根據配戴者的眼球弧度量身訂做。

雖然眼鏡仍處在開發階段,但Mojo Vision也表示,希望藉由AR隱形眼鏡的出現,為配戴者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性,並在未來直接於鏡片上提供實用功能,如天氣預報、緊急訊息、時間、健康狀況、目的地導航等。

AR隱形眼鏡設計考量|影像呈現、清潔議題

戴上AR隱形眼鏡後,單色的虛擬圖像、符號會直接覆蓋於配戴者的視野上,而為了不讓AR虛擬影像的呈現妨礙到配戴者的正常視線,AR影像是呈現於配戴者眼球右側的螢幕上,所以只有當配戴者其視線往眼角移動時,才會彈出相關通知,而這樣的巧思,也讓配戴者得以及時接收有用的訊息,卻不會忽略掉現實生活中的其他人事物。

(圖片來源:mojo.vision)

但是,與過去的AR硬體設備不同,AR隱形眼鏡是直接服貼於配戴者的角膜上,所以這也使清潔、衛生安全等議題顯得更加重要,而相信這也是AR隱形眼鏡發行後,民眾是否願意體驗的關鍵考量因素之一!

AR隱形眼鏡未來發展|醫療裝置

除了日常生活的輔助功能,Mojo Vision也透過突破性設備計畫(Breakthrough Devices Program)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合作,希望在未來,AR隱形眼鏡可以成為一個安全及時的醫療裝置,並協助患有眼疾的民眾進行治療,如夜盲症、黃斑部病變。

Mojo Vision也表示,藉由AR達到視覺的強化,可以讓視障人士更容易進行路標、馬路、車輛的辨別,甚至在光線較為不足的房間內,AR隱形眼鏡也可以藉由內建演算法有效辨別出物體在房間中的位置,達到及時發出緊急訊息告知、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進一步發展出獨立生活的能力。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