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風向

#049

從2019蘋果產品發表看5G和AR眼鏡的發展狀況

21世紀科技的超速進展 

(圖片來源 : Apple)

9/10剛結束的蘋果產品發表,揭露了新一代的iPhone11、iPhone11 Pro。

文章目錄

這次Apple在新一代iPhone的發布上,並沒有激發太多人的興趣,iPhone11 Pro多了一顆超廣角鏡頭和硬體效能例行性的升級,慢半拍地向Android陣營手機宣告:「你有,我也有。」儘管如此,iPhone的地位一向被視為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指標,我們從新產品 iPhone11 的一些細節中,可以挖掘觀察出一些新科技發展的狀況。

蘋果認為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

蘋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11系列全部都沒有提供5G的服務,目前5G網路的發展,從三個角度來看,都還在非常早期的階段。

  • 全球先進國家5G基地台佈建不普及
  • 5G資費方案預計會高出4G許多(參考韓國資料
  • 現階段軟體應用上彰顯不出5G效益

其中尤以第3點對一般民眾更為直接,在先前《AR和5G會如何創造新的體驗場景?》文章中曾介紹了一些關於5G的應用,目前我們在外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仍不太需要5G的速度,而在家的有線網路也已經能提供極高的傳輸速度。

在以上種種考量下可以想見,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在近一兩年,仍會持續推出不支援5G,而繼續以4G網路服務為主的手機。

蘋果可能仍在開發AR眼鏡頭戴裝置

在9月初MacRumors上出現一篇文章,內容指出Apple可能未放棄AR眼鏡頭戴裝置的開發。

該文章指出一個「STARTester」的應用程式中,有可以切換至頭戴顯示的選項,再深入iOS13的代碼中,發現了許多命名如「ARStarBoardViewController」和「ARStarBoardSceneManager」都和「StarBoard 」這個名詞有關,並且結合各種「View」、「Scene」、「AR」等名詞,該文章還指出,蘋果正在開發代號為「Garta」的AR擴增實境設備。另外,在Twitter上也有人發現蘋果開發頭戴裝置的蛛絲馬跡。

今年2019 WWDC上蘋果展示出ARKit3具備AR市場領先的地位,包含遮擋、動態捕捉等進展,再與這篇文章中的「STARTester」應用程式放在一起來看,種種跡象很容易令人聯想蘋果正在開發一款「以蘋果手機為硬體核心,搭配ARKit驅動運行的AR眼鏡頭戴裝置」,無論是否以蘋果手機驅動,蘋果仍在持續開發AR穿戴裝置的可能性相當高。

AR與其他新興科技將掀起下個十年的改變

2017 年彭博社Mark Gurman曾報導傳出蘋果的 AR 裝置可能將在2019 年準備就緒、2020 年發布上市,按照今年 iOS13 上發現與穿戴裝置相關的種種跡象,說不定真的如此準時?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過去也曾多次談到AR擴增實境的前景,認為AR擴增實境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重要。2019 年也已經即將已經接近尾聲,雖然我們仍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有可能看到蘋果傳聞中的AR智慧眼鏡,但至少目前已經看到蘋果在 iOS 中進行的這些 AR 研發進展。

AR擴增實境技術自2010~2019年以來,從不為大眾所知曉,跟隨著智慧型手機迭代演進的腳步,3G、4G網路的成熟,AR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應用逐漸活躍在行銷、廣告、遊戲、觀光、場域、醫療、社群媒體(Facebook、Snapchat)、通訊軟體、機器人等各種地方上。

在5G部分,NTT docomo預計將於2020東京奧運上展示5G網路應用,在這個全球注目的世界舞台上,象徵性地拉開2020後5G普及的布幕,以目前5G網路和AR眼鏡都已經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徵兆下,兩者的結合應用在下一個十年中,勢必會出現令人期待的新體驗。

21世紀科技的超速變革,從智慧型手機展開序幕後,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AI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等技術都在不斷加速發展,相信未來十年我們會再次看到科技帶給人類生活上的突破與改變。

更多文章

訂閱icon3

訂閱arplanet電子報
隨時掌握最新XR產業趨勢!